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不能一阵风,必须常抓不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2日

“十二五”落幕、“十三五”起航……历史,安全生产工作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绘就了蓝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锋号,发出了开拓中国发展新境界的动员令。怎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这是安监人的责任和使命。

      一、安全生产就必须齐抓共管、常抓不懈。不能今天发生事故大家就重视,追究一些责任人,过一段时间大家松懈了,思想就放松了警惕,安全隐患就会听之任之,甚至一点儿的麻痹就会酿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定“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信念常抓不懈,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常念安全经,常敲安全钟,在“防”上下功夫,建立一道牢不可破的 “安全篱笆”。

      二、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灵魂。职责不清,任务不明,是安全生产的大敌。责任落实网格化、行业监管专业化、企业管理精细化等责任制的具体要求,从严从实落实、细化执行,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让领导有责任、管理有人盯、落实有人抓。要让责任意识入心入脑,见之于行动,让每个岗位的都知道自己的安全职责,见之于生产每个流程和每个工序的过程。

      三、要把科技强安作为治本之举,推动安全监管信息化、推动安全生产升级。加强安全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机制。加快高危行业、综合监管、应急救援等信息平台体系建设,提高隐患监测、危险预警、应急救援等水平,增强技防能力。鼓励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作业”促进高危行业设备、工艺升级换代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危险。

      安全生产工作还有不足之处,如何来弥补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短板,只有发扬雷厉风行、立竿见影的好作风,常抓不懈、施而不息的好做派,把安全生产抓实抓细,把停在口头、止在纸上的东西,要以“三严三实”要求应用到实践上和工作岗位上,从严从实用积极的行动助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决心,常抓不懈的信心,着力加强预防和改善安全生产基本面,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安全发展,推动安全发展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为实现 “十三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