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狠反“低老坏”推动安全责任落地生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4日

20XX年以来,公司发生了XX机械伤害事故和XX火灾事故,影响巨大、教训深刻。在深入调查事故原因、分析安全管理缺陷的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意识、管理和操作行为中的“低老坏”,是引发各类事故的重要原因,“低老坏”现象禁而不绝,是影响安全形势稳定的根本原因。对此,公司党委和公司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向“低老坏”宣战,彻底根治“低老坏”行动,重拳整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生根,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打好翻身仗,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一、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管理,铲除“低老坏”的滋生土壤

针对近几年发生的事故,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事故反思,深入分析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分解落实、风险识别管控是否有效,通过全面彻底的排查安全管理和意识方面的“低老坏”漏洞,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把安委会、科室部门和各单位安全绩效纳入经营承包绩效的考核范围,把“有岗必有责,上岗必担责”落到实处,严考核、硬兑现,层层传递压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完善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和量化考核标准,使每个岗位清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目标”,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空、不缺位。按照上级要求,从人、财、物方面落实保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彻底铲除“低老坏”的滋生土壤。

二、加大监管力度,从严重拳整治,根除“低老坏”的蔓延现象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从严监督检查。按照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狠抓监督检查和问题考核。针对交接班、安全技术交底、设计执行等关键环节,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配合作业、交叉作业实施表单化管理,做到施工前检查验收上道工序的合格性,达到标准要求后方可施工。对违反程序、超越规程的行为,坚决查处、从严考核。对“低老坏”重复发生的单位和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倒查职能部门和管理人员在责任落实方面的原因,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扩大监管范围,实现作业施工现场的全覆盖。充实监管力量,由目前侧重于重点施工,将异体工作逐步扩大到所有内外部市场、所有基层单元。坚持对安全问题的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加强对比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对重复发生的问题、常见“低老坏”和违章行为做到“零容忍”,从严从重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责任追究,重拳整治、彻底根除“低老坏”现象。三是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促进安全管理提级换代。通过加大视频监控,优化和全面覆盖现场视频范围,提升安全监管实效。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检查手册,规范监管职责、统一检查标准,由以往的侧重检查问题调整为检查问题与指导帮扶并重。在日常督查中,聚焦现场“低老坏”问题,狠抓“三违”行为。通过落实现场安全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强化基础工作,夯实安全根基,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公司将坚持鲜明的工作导向,下大力气“练内功、强队伍、抓规范”,夯实安全稳定发展的基础,立足于人力资源现状,努力搭建素质提升平台,统筹推进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职工的岗位胜任能力、规范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将狠反“低老坏”工作常抓不懈。一是以适应安全形势要求为基础,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理顺工作流程。二是扎实开展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加快推进主要岗位的在线学习培训系统建设,围绕新编制的《标准化操作规程》,强化推广学习,持续推进岗位安全技能培训,将培训结果和实际操作技能与个人奖惩挂钩,确保培训效果。三是深入推进现场标准化建设。按照标准化现场实施手册的要求,强化标准制度学习宣贯,从设备配套、搬迁安装和现场操作等各个环节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通过建立示范现场、示范班组和示范单位,以点带面,真正让“严细实”在基层落地、在现场扎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夯实安全根基,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彻底解决突出的“低老坏”和习惯性违章问题,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