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人安全管理安全措施重点

作者:柳文辉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4日

面对人才流动,新人的增加,给企业安全管理团带来了很大安全管理压力。新人对企业文化短时间难以吃透,不熟悉企业管理制度,同时也会出现一些违章违纪现象。如何让新人短时间内融入到企业安全管理,给企业创造效益,减少事故事件发生,建议采取了以下一系列安全措施重点针对新人安全管理:

1、HSE构架:建立健全HSE组织构架,根据单位特点建立有效的运行模式,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确定各区域各部门负责人,并获得最高领导人全力支持。制定规章制度协调各负责人定期牵头安全巡视,结合安全管理部门日常巡检推动HSE体系正常运作。

2、入场培训:新人入场除参加企业规定所有安全培训、还通过内部入场再培训、晨会、专项培训等培训,灌输企业安全理念,并针对脚手架作业特点培训高处作业、安全带使用、PPE使用、安全带使用、交通安全、应急管理、苯酚危害及预防等,抽查培训新人培训知识,了解培训效果,确保新人能够吃透理解培训内容。

3、安全会议:周一的全体安全例会,周五会议宣贯企业的安全管理理念、制度、规定,总结一周来现场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加以防范。反馈学习其他承包商出现的安全问题,当前外部内部事故案例分享,举一反三避免同类问题发生,提升安全管理。

4、新人识别:新人的识别,在新人安全帽上缠绕一圈红色胶带,作为现场安全检查巡检重点检查关注对象,该粘带至少保留3个月,三个月后考核合格后方可去除红色胶带标识。

5、分组管理:新人坚持“以老带新”原则,将新人分散到各个小组,又有经验,责任性强的老师傅带领,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新员工。分级管理,双向负责原则,组员对班长和自己负责,组长对组员和上级负责。

6、安全检查:每个装置设置一名安全巡检员,定点巡查。现场工程师及安全工程师不定期巡查,重点推动突出问题整治。每周组织安全联合检查,由不同专业、多角度巡查现场作业PTW制度执行、人员行为、PPE佩戴、材料存放等安全问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7、定期安全回顾:收集国内外、身边典型安全案例,举一反三,汲取经验教训与风险应对措施,及时对全体人员进行“暂停工作、回顾安全”活动,从事故中吸取教训,教育新老员工,一定要遵守企业的安全管理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回顾安全发现问题数据,逐项分析,采取相应对策来消减人员违章。

8、正向激励:利用身边人典型良好事迹案例给予一定数额奖励,树立榜样,正向激励影响员工。让员工成为心灵富翁,老老实实,守规矩做事将受到应有奖励,受到应有尊重。

9、HSE考核:对违章违纪,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找当事人沟通,了解整个事情原因,倾听一线员工心声,提出整改措施及建议,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或按照HSE奖惩办法进行考核。对多次违反者、严重违反者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也决不姑息,重锤打击,直至劝退。

10、事故调查:剖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从制度上,执行层面等多个环节查找原因,从根本上本质上解决问题。反馈到制度建立是否合理,优化制度;执行层面出现问题,优化培训针对性,形成安全PDCA的良性闭合回路循环。

让制度约束员工,服务于工作。安全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会更认真去抓,从细节抓起,动员全员参与,只有提高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工作才会取得成绩。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让“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动员全员行动起来,我们大家才安全!谢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