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安全监管也是优化营商环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近日,我委召开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安排布置了我委“转变思想观念,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的任务。特别是**主任讲的“三勤三皮”,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让我倍受鼓舞和启发。
     一、转变思想观念,每个岗位都体现发展环境
安全监管也是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在之前固有的思想里,我总是认为,在我委只有资源节能科,为企业保障电力、燃气供应;产业发展科、经济运行科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为企业“发红包”,为企业减负等等才算是服务企业。而我们安全监管科,每次检查,总是要找企业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还要进行行政处罚。而隐患整改是要企业真金白银投入的,从效益来说,只看得见投入,看不见产出,是一种负增长。因此部分企业也不欢迎我们去检查,觉得是耽误企业生产,增加企业负担。通过这次学习,特别是科室主任的谈心谈话,解开了我的困惑。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底线,我们的安全检查,好比是给企业做健康体检,督促隐患整改,好比是医生开的苦口良药,医治病痛。如果企业发生了安全事故,代价都是十分惨重的,比如“**煤矿瓦斯爆炸重特大事故”,造成33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682万元。假如当初监管部门在检查发现煤矿越界开采,违规作业等行为,及时纠正,不发生事故,也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如果一个地方长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还有谁敢来投资,那么这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也必然会收到影响。因此,安全监管就是帮助企业守住底线,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也是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
二、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1、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成为安全监管的行家里手。我委直接监管民爆、电力、城镇燃气(CNG)、通信、国防军工等企业,指导全区1000多家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服务的企业门类众多,安全生产风险点各有不同,需要极强的专业素养才能服务好。而我作为安全监管科的一名新兵,必须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一是向科室的老同志学习,他们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还是书本中所没有的知识。二是参加业务培训,从老师们的讲授中获得知识。三是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供电条例》和《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业务知识。
2、树立服务为本的思想。余主任讲,经信委的干部要在服务企业中找成就感,而不要在行政审批中找存在感。对于我们安全监管科来说,就是要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隐患整改,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中找到自信,而不以处罚了多少企业,罚了多少款而骄傲。罚款只是手段,目的是要在检查中,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建设,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每次到企业,除了安全检查,我们还按照“三服务”专项行动的要求,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或者协调企业解决,努力做好企业的“娘家人”。
3、强化廉洁意识,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学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红线,做到心中有敬畏。在执法中,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的程序要求,亮证表明身份,把握好执法的自由裁量权,克服随意性大等问题。坚决杜绝在执法中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等违法行为,做到公正无私,廉洁奉公。
磨刀不误砍柴工,虽然起步有点晚,但是我坚信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认真学习,勇于实践,我也一样能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为全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