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然灾害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1日

根据防灾抗灾公共组的领导,根据灾情的严重程度,灵活机动,有针对的开展工作。 (一)防灾救灾物资、生活急需用品的筹备,包括棉被毯子、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用 品,以及铁锹、绳索、灭火器、、消防设施、沙袋,防护服、头盔、五金工具、 排水泵、车辆等相应的救灾用品,务必保障防灾救灾工作顺畅进行。 (二)碰到灾害,首先抢救生命,转移可能有生命危险的员工到安全的地方,预防可能 产生灾害的设施,建筑物,及时的清除危险,准备相应的生活用品,安抚员工情 绪,防止次生灾害。 (三)雪灾,要及时的清理积雪,包括道路,积雪的屋顶以及设施等,一方面要铲除积 雪,利用工业盐降低雪的淤积,一方面要排查隐患,防止生活和生产设施产生变 形或坍塌问题。 火灾,人员穿戴防护服,头盔,使用灭火器、消防栓,同时要修筑隔离带,清除 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拨打 119。 水灾,清理排水管,防止淤积,准备沙袋等,对于积水深的设施,要利用排水泵 排水。 (四)在第一梯队的人员分配任务结束后,要及时的根据情况是否启动第二梯队与第三 梯队,保证人员足够调配。 六、要求 (一) 防灾指挥组要高度重视防灾救灾工作,要以对公司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负责的工 作态度,加强防灾值班和安全检查,落实各项防灾措施,保证通讯畅通。救灾行动组在接到 防灾指令后,必须在 20 分钟内到达现场。 (二) 防灾救灾信息要及时准确,不得瞒报、漏报。防止防灾信息误传、谣传,稳定社 会情绪。 (三) 大力宣传防灾救灾知识,发动群众在自然灾害到来之前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做到 未雨绸缪。

将紧急时可以抢出使用的重要物品、紧急医疗用具、收音机、手电 筒、手电池、饮用水、灭火设备等标示于明显位置。 6、将紧急时需要关闭的电气开关作上标识。 7、如果时间允许时,需要做的动作,例如锁门、关闭电气开关。 8、制定并标示紧急撤离以后各部门员工联络的方法和会合的地点。 (二)地震现场应急措施: 当发生地震时,室外人员要离开建筑物或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室内工作 现场部门主管、班(组)长要沉着、冷静,果断的组织指挥,展开自救。首先 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受到伤害。实际地震表明: (除极 少数情况外)楼房一般不会顷刻倒塌,恰当避震,可以生存。 1、地震大的晃动时间一般为 1 分钟左右、可跑到坚固的遮挡物(如桌子) 下面并抓住它,如果遮挡物移动,就跟着它移动。 2、如果附近没有遮挡物,就用坚固的东西或双手护住头脸部分,并且站在 或蹲在有强力支柱的门口;或是靠近内墙角落,离开比较容易崩塌的外墙。 3、不要靠近会震动的窗户或玻璃,不要靠近会掉落的物料下面,也不要靠 近可能会被震倒的单墙。 4、不可以使用电梯。 5、不要无组织、慌张往外跑。携带的物品应在最少限度。 6、往外撤离时,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物,以免砸伤自己。 7、发生停电的话,不要使用火柴、打火机、蜡烛等可能引爆瓦斯的照明物 品。 8、如发生地震火灾,即会充满烟雾,一定要压低身体的姿势,进行避难。 9、大地震时,不能依赖有消防车来救火,因此,发生火灾时,一定要努力 灭火,将地震火灾控制在最小程度是展开自救的重要环节。 10、地震灭火的三次机会: 1) 2) 3) 在感知晃动的瞬间,即刻互相招呼: “地震,快断电”“地震,不得 , 吸烟” 在发生大的晃动停息后,再一次呼喊“关火、断电” 。 即便发生火灾, 也要相信: 1——2 分钟内用灭火器材可以将火扑 在 灭。 11、如果在拥挤的公共场所,不要随意乱跑,应立刻寻找掩蔽后,听从统一 指挥。

12、已经撤到室外和在室外活动的人,要明白狭窄的家街巷、建筑物旁、桥 上等都是危险地带。应当马上离开,到安全区域去。 13 地震时、地震后,不要听信谣言,不能散布谣言,更不要轻举妄动。避 免心理动摇,防止混乱,要相信政府会及时解救。 14、如果自己被埋压,一定要坚定生存的信心。根据自身所处的条件,尽力 清除压在身上的物体,力争及时脱险。如仍不能及时脱险时,可尽力掏出一定 空间,保证呼吸通畅,注意保存体力,创造生存条件。 (三)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a) 当发生地震后,部门安全负责人应沉着冷静清点人员, 如果有人员 被困要及时找准确具体位置,并迅速展开自救。 b) 震情紧急时,报警工作一定有统一的领导和部署,不准个人随意报 警。 c) 抢救官兵赶到后, 要及时讲明人员被困情况,便于抢救队拟定抢救 方案。 d) 协助抢救官兵做好相关抢救、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 失。 三、台风应急预案 (一)台风预防应急措施: 1、组织学习台风应急处置、救护的知识。了解台风是怎样形成的以及台 风的分类和台风的命名和编号抗台注意事项等。 2、将紧急时可以抢出使用的重要物品、紧急医疗用具、应急工具、灭火 设备等标示于明显位置。 3、将紧急时需要关闭的电气开关作上标识。 4、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的报道或通过“121”气象咨询电话、气象网站 等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 5、在台风来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转移的途径,转移所需的食物、 饮用水、药品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等。 6、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7、台风袭来时,切勿靠近窗户.以免被强风吹破的窗玻璃片弄伤。

8、棚架、招牌、霓虹灯、吊机等悬空、高空设施要进行加固,并将露于 阳台、窗外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内。应把门窗捆紧栓牢,特别应对铝合金门窗 采取防护。确保安全。要切断霓虹灯广告牌等室外用电源。 (二)台风现场应急措施: 1、台风来临的时候,要根据各种媒体及时了解台风的动态,检查自己的 准备措施是否完善,以及各区域是否安全,要听从当地部门的安排,不要在危 险范围内活动。如果被通知撤离,要立即执行,以确保人身的安全。 2、安排专人值班,直到解除警报为止。 3、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并远离迎风门窗;停止高空及户外危险作业;停 止各种露天集体活动。 4、要千方百计地通知非值班人员不要随意走动;当台风中心经过本市、 本地时,风力会减到最少或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大风将会转风向并突然重新吹 袭,要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5、如遇到险情或财产受到损失时,值班人员及应急骨干人员必须听从指 挥,统一行动,不得单人行动,防止人身伤害。 6、当台风信号解除以后,要在撤离地区被宣布为安全以后才可以返回, 并要遵守规定,不要涉足危险和未知的区域,在尚未得知是否安全时,不要随 意使用煤气、 自来水、 电线线路等, 并随时准备在危险发生时向有关部门急救。 7、如有伤员,应抓紧抢救,做好检疫和预防疫病流行等后期预防工作。 8、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复产的工作,争取尽快排除内涝积水,并组织力量 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四、洪涝应急预案 洪涝应急预案 (一) 洪涝预防应急措施: 1、组织学习洪涝 洪涝应急处置、救护的知识。了解洪涝 洪涝是怎样形成的以及抗 洪涝 洪涝 洪涝注意事项等。 洪涝 2、将紧急时可以抢出使用的重要物品、紧急医疗用具、应急工具、灭火

设备等标示于明显位置。 3、将紧急时需要关闭的电气开关作上标识。 4、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的报道或通过“121”气象咨询电话、气象网 站等了解洪涝 洪涝的最新情况。 洪涝 5、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6、要结合实际情况制订预防和控制洪涝后 洪涝后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处理方案, 洪涝后 建立相应突发事件处理组织和做好各类必需药品、器械、物资的准备工作,一 旦发生疫情,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力求迅速把疫情控制和扑灭在初发阶段。 (二)洪涝现场应急措施: 1、有暴雨袭击时,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前把易受到洪涝侵害的人员 及物资转移到安全场所。 暴雨可能造成水利工程失事, 以便及时做好撤离工作。 2、加强领导、建立体制、明确职责。安排专人值班,直到解除警报为止。 3、如遇到险情或财产受到损失时,值班人员及应急骨干人员必须听从指 挥,统一行动,不得单人行动,防止人身伤害。 4、当洪水泛滥时,要切断电源,关掉燃气,低洼区域的要向地势高的地 方转移,低层的人员向高层转移;还可上树,利用漂浮物逃生。 5、采取针对性洪涝灾害预防措施,控制疾病、减少伤亡,要考虑在特殊 环境条件下提出合适的安全与卫生要求,以便达到更好的效果。 (三)洪涝过后安全健康防护措施: 1、大灾之后无大疫,这是在新在历史时期赋予卫生防疫工作使命。 2、洪涝灾害后的疾病防治工作是以预防为主,成立相应的灾后防病领导 机构,把卫生防病工作纳入救灾、生产自救、明确领导负责人、动员全集体积 极参与,齐心协力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等各项工作。

3、洪涝灾害预防医学从预防的观点出发,收集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和评 估,提出抗灾防病的计划和措施,防患于未燃。因此用预防为主方针指导一切 行动和措施。 4、学习预防医学技术,应用在抗洪防病中需要克服自然灾害对人群的危 害因素,只有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才能有效地达到减少危害,控制疾病 和维护群体健康目的。 经常性对员工进行发生地震、台风、洪涝灾害时的安全常识教育, 五、经常性对员工进行发生地震、台风、洪涝灾害时的安全常识教育, 以提高安全防患意识,确实做到时刻树立安全第一思想。 以提高安全防患意识,确实做到时刻树立安全第一思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