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服务器安全巡检内容及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一、安全巡检的重要性

所谓安全巡检,是通过人工的定期检查工作,来提高对服务器安全的管理。定期的巡检工作不但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安全漏洞和异常,还可以及时发现一些日常管理的问题,为服务器的安全和管理措施的整改做好基础。巡检可以做为一项例行的工作来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安全巡检的关注点

安全巡检的主要关注点是系统的异常,因此在一台服务器上线前做好一份系统状态的镜像就必须了。抓住异常情况并进行处理和跟踪,可以有效的降低管理的成本和管理风险。

三、安全巡检的内容

安全巡检应尽可能覆盖不能现场观察到的一切内容,如系统服务、系统账户和权限、策略、防火墙、防病毒系统、操作系统补丁、用户密码安全、应用安全、磁盘权限等。

四、怎么做安全巡检

做安全巡检,需要有计划的去进行,数据至关重要。经验可以有效提高你的管理效率,但经验也容易造成惯性思维,导致故障延误。故,应根据现象的表现和出现的具体情况给予谨慎的判断,同时做好记录和分析笔记。巡检过程可以参照如下的步骤进行:

1、远程服务器至桌面;

2、查看系统进程,比对异常情况,发现可疑进程登记并结束进程;

3、查看系统用户账户、密码,发现可疑用户立即登记并禁用,修改其密码,查看其登陆痕迹,用户组中清理其权限;

4、查看系统服务,比对有无异常,发现可疑服务登记其位置,停止运行状态,后续处理;

5、检查防火墙是否开启,例外列表异常;

6、检查防病毒系统更新情况,运行是否正常,有无篡改痕迹;

7、检查系统日志,关注安全日志,可以备份后下载至本地进行分析;

8、检查数据库,比对数据库列表;

9、检查备份任务执行情况,及时纠正错误的任务。

五、异常管理和跟踪

异常情况应特别对待,其原则是先保护现场,留下证据;然后切断异常同外部的联系;

 

 

服务器巡检表

巡检时间

 

操作人员

 

巡检项目表

内容

参考标准

原纪录

检查情况

1、用户和组

 

 

 

2、系统服务

 

 

 

3、系统进程

 

 

 

4、系统防火墙

 

 

 

5、防病毒系统

 

 

 

6、系统日志

 

 

 

7、数据库

 

 

 

8、备份执行情况

 

 

 

9、磁盘权限

 

 

 

10、网站上传目录

 

 

 

11、FTP用户及权限

 

 

 

12、系统补丁升级

 

 

 

13、其他检查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