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始于自我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行车重大事故不仅给国家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也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巨大不幸。血的教训,沉痛而发人深思。

  之所以发生这些事故,既有一些单位对安全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也有一些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心存侥幸。面对血的教训,我们要充分认识在新的发展阶段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我做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在日常生产经营中,有那么一小部分劳动者在线路道床外施工作业后,不按规定,在道心上随意行走;有的人违反设备操作规程,违章指挥,有的人上岗不按规定穿工作服、戴工作帽,特别是在设备检修中,认为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麻烦费事,为了一时的省事,把劳动保护用品扔在一边。殊不知,这些习惯性的违章,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万一发生事故,受害的不仅仅是违章者自己,也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不幸,使企业受到损失。

  事故出于疏忽之中。职工处于安全生产的第一线,既是生产制度的执行者,又是安全生产的受益者,还是安全生产最有发言权的监督者,要真正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不能有丝毫疏忽麻痹,更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存在。

  增强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就要抓好《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的落实,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安全防护知识的学习,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法律知识水平,增强预防事故和处理事故的能力。

  要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安全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广泛开展“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为主题的安全创新活动,弘扬职工在安全自我保护上的首创精神。

  总之,搞好安全自我保护工作是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的具体体现,只有从个人做起,实现岗位无违章、个人无轻伤,才能保护自己、造福他人,构建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