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科技创新打造安全堡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山东招远金翅岭金矿是一座日采选能力600吨?熏常规金精矿处理能力1000吨?鸦年产黄金1.7万两,冶炼加工黄金24万两、白银60吨,年创利1.2亿元,集采选、冶炼为一体的综合配套花园式矿山企业。
  2002年2月17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一场重大空压机气体中毒事故,使6名矿工兄弟永远地长眠于这块富庶的土地。
  矿党委一班人痛定思痛达成了共识:产业链越长,越要抓好安全生产;要发展必须先要安全,要安全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从此,矿党委坚定了用科学的发展观,塑造以人为本安全文化理念的决心,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不断加大安全设备、设施的改造与更新力度,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全力推进自动化技术,提升了安全生产这一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逐步走出了一条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到今年7月1日,这个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900天。
  科技创新 以人为本
  打造科技安全,提高干部职工科技安全素质是基础。为调动职工科技兴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该矿提出了“安全生产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保安全生产”的口号,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科技改造与创新对安全生产的意义,大力倡导科学发展观。该矿首先加强安全技能教育。空压机气体中毒事故以后,企业加大生产现场的设备、设施更新换代的力度,许多先进的安全设施、生产设备都要求操作者必须具备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操作技能。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全面压缩非生产性办公会议,增加安全生产会议和活动,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科技创新意识和安全技能的教育。他们聘请机械师对一线工人进行新技术教育;坚持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系统的安全技术培训、测试,对考试不合格的职工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经多次培训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与之解除劳动合同。其次,创新管理思维和模式。2002年3月,按照OHSAS18001标准,建立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并于2003年年初,在全国冶金行业首家通过了该体系认证,为企业提供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科学管理模式,使安全生产管理首次实现了由传统粗犷管理到运用科学管理体系的历史性转变。同时,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奖惩制度》,激励广大职工,学习、研究新技术,不断改造旧的工艺,在全矿营造出依靠科技求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落实科学的管理手段。新的管理模式的应用,重在落实。为了保证OHSAS18001标准的有效实施,在检查考核上突出了一个“细”字,在制度落实上突出了一个“严”字,在科技创新和现场管理上突出了一个“实”字,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对不同工种分类考核。对技术人员,主要按照《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奖惩制度》考核业绩;对工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根据《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考核,实行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奖金、安全生产考核工资、安全生产管理奖惩的分类管理统一考核,三位一体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去年,该矿共发放安全奖金150多万元。其中技术人员的安全创新奖62万元,一般职工的安全生产奖48万元,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管理奖40万元。经考核扣发安全生产考核工资12万元,安全生产管理罚款近20万元。
  技术改造 推陈出新
  该矿是具有近40年历史的老矿山。党委一班人面对生产设备、设施陈旧,安全保障能力差等问题,想尽一切办法筹集资金,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技术改造的硬件投入,采取开发研制、改造和合作等多种形式,要点对提升、爆破、变电站等进行综合改造。采用了提升系统闭锁安全保护和竖井电视监控技术,改造提升系统。一方面将提升机的电力供应与中段井口安全门实行联锁控制,拉近了提升机操作工人、主信号工与井下各作业中段的平面距离,使操作更加直观,能及时发现中段作业人员的作业情况,避免各类非正规操作;改进顶板控制爆破技术,保证了顶板的稳固性,有效地预防了冒顶片帮事故的发生;投资2500万元在原疃矿区实施原疃安措井工程改造,使该矿区的提升运输设备、井筒内设施,以及地面劳动卫生设施等,均达到较高水平;先后投资1000万元建成两个35千伏变电站,并对线路进行了全面改造,不但保证了矿井的安全生产,而且提高了电压质量,同时解决了原疃矿区井下涌水量大,电力供应不足的难题。为了给地面从事深加工的职工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他们广泛动员,对冶炼加工进行了多次技术改造,淘汰了部分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设备,开发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建成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湿法冶炼工艺,替代了原来的“酸化还原法”提金工艺,简化了工艺流程,提高了金银回收率,改善了工作劳动条件;在常规氰化生产中,研究开发应用了“微气流氧化浸出技术”、“QF微气流喷射试验研究”,不但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氧化浸出效果显著改善,浸出率同比提高了0.65个百分点,各项生产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投资300多万元进行了尾矿库扩容改造,征用土地100多亩,堆筑坝堤6000多立方米,改造硬化坝内泻洪渠和坝外排水渠,对库面进行压土,并种植根系发达,耐瘠薄、耐干旱,固土效果好的绿化带,增强了尾矿库抗洪、排洪能力。
  科技引进 再造辉煌
  他们坚持走自动工业化生产的路子实现企业本质安全,脚踏实地实践科学发展观。现有的氰化系统是80年代建成投产的,经过安全综合评价认为,氰化车间使用年限长,设备设施腐蚀严重,一旦发生泄露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生产现场缺乏相配套的通风设施。因此,去年他们投资4500万元,新引进了一套处理能力为600吨/日的新氰化生产系统,极大地提高设备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和安全状况,彻底改善作业环境。同时,投资6000多万元引进建设含砷复杂金银精矿综合回收项目,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温中压处理含砷金银精矿的核心技术。其主要工艺技术指标的控制,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PCS7过程控制系统,对工艺中的温度、浓度、酸度、压力等技术指标进行精确的监测,使压力和温度能够控制在适用的范围。一旦出现波动,能够灵敏地自动启动降压系统和降温系统,从而保证了操作人员及设备的安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使用实现了设备管理由人工操作到自动化控制的质的转变,提高了整个系统的综合回收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工程院双院士王淀佐先生的高度评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