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安全管理实施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9日

 保安工作是物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人们常说"安全第一",保安工作具有第一位的意义,只有物业的安全有了切实的保证,租户才能放心地在楼内工作。因而安全管理也是物业管理的一切基础性工作。门卫、巡逻、消防以及停车场管理等工作都属于安全管理的范畴。

  1、治安管理

  (1)、治安工作的特点及主要任务

  特点:

  A、以预防为主。无论是治安也好,消防也好,都应贯彻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不出事故,不出案子,是保安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保安工作绩效大小的主要标准。

  B、物业保安与社会治安紧密联系。一个楼宇的安全状况是整个社会治安工作的一部分,因此物业的保安工作离不开社会,离不开政府公安部门,这是保安工作最明显的一个特点。

  C、服务性强。从本质上看,保安就是服务,即提供保安服务。作为保安人员,要树立"服务第一、用户至上"的思想,既要保持公安人员的警惕性,又要有服务人员的和颜悦色;既要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又要文明礼貌,乐于助人。

  D、软件与硬件同时抓。一个物业保安工作的好坏,既要靠软件也要靠硬件,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提高保安队伍的素质,另一方面要抓好保安设施的建设,建立完善的保安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

  主要任务:

  A、固定岗工作。着装整齐,维持秩序,疏导交通车辆,为客人咨询指引方位及提送行李等,同时应注意防范进出人员中的犯罪分子,防止各类案件的发生。

  B、安全巡检。定时和不定时地对物业内外各个部位进行巡视检查,发现不安全的因素及时进行解决。

  C、停车场管理。疏导车辆进出,检查停车证件,收取临时停车费,进行停车场消防和安全管理。

  D、案件处理。对物业内发生的偷盗、行凶、破坏等各种治安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并按有关规定上报公安机关处理。

  E、消防工作。消防控制室值班检查,消防设备,配备专职消防人员,建立义务消防组织,进行消防训练。

  F、与其他部门搞好配合工作。

  2、相应的治安防范措施

  (1)保安部的组织结构

  物业物业管理处保安部的班组设置与楼宇规模有关,物业面积越大,配套设施越多,班组设置也就也多,越复杂。保安部一般的班组设置如下:

  (2)合理安排治安岗

  A.智能监控中心三班倒24小时值班

  B.地下车库入口三班倒24小时值班

  C.物业巡逻岗三班倒24小时值班

  D.业入口大门三班倒24小时值班

  E.保安队长总体协调管理。(保安人员共计16人,前台及门童共计4人)

  (3)加强非办公时间门岗的监控力度

  A.人流出区控制图

  门岗值勤

  业户

  所带贵重物品须经业户确认

  在登记本签字

  检查证件(出入证)无异常放行

  来访客户

  放行

  其他人员

  放行

  B.物流出区控制图

  门岗值勤

  用户所带物品

  询    问

  执用户证明

  执管理处开的放行条放行

  来访客户

  收回放行

  其他人员

  确认无误,收回放行条放行

  (4)组建机动快速应急分队

  快速应急分队直属管理处管理,负责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处理。它的特点是机动灵活,基本职能是:区内外巡逻、快速支援、便衣监察、机动。

  (5)实行24小时巡视

  巡逻人员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巡逻人员采用徙步巡逻方式。

  (6)加强区域巡逻

  为加强对治安巡逻的控制,保证巡逻到位。

  (7)治安状况统计

  对治安状况控制实行每月统计,分析所产生的各种问题,找出原因,制定相应的措施。

  (二)车辆管理

  车辆管理的重点是防止车辆乱放及车辆丢失,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搞好停车场的建设。

  1、位置规划

  车辆可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类,机动车可分为汽车、摩托车等。如果各种规格的车辆混杂存放,既不利于车主,也不利于管理人员的管理。为了避免这种混乱状态,管理处把停车场库的区位作适当划分,以下是停车场库划分的一个构想:

  2、内部要求

  对于机动车,我们将根据物业的整体规划,实施以下管理措施:

  (1)了解用户车辆情况,实行便捷停放

  (2)实施停车专用车位制度

  (3)物业道路设减速坡,限制车辆速度(4)严禁无牌车进入停车场

  (5)做好宣传工作,除在标识牌上标明车辆停放标志外,平时也做好相应宣传,发动大家自觉遵守停放规定

  (三)消防管理

  消防安全责任重大,这是我们多年物业管理实践中得出的切身体会,消防管理的关键环节在于下列四个方面。

  1、宣传教育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是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为前提,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是义务消防队员和义务消防救护员,将采取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如一年一度的"119"消防日,设消防宣传栏、收看录相、发放宣传材料等向用户宣传消防知识。

  消防工作不只是少数人的事,而应是物业中全体人员的共同职责,对于物业的全体人员来说,必须了解并掌握如下几个方面:

  (1)物业防火工作的各项有关规定;

  (2)手提式灭火器的放置位置及其使用方法;

  (3)消防应急通道位置和紧急情况疏散方法;

  管理处员工还应懂得以下两点:

  (1)遇到紧急情况时自己的职责任务;

  (2)重要物资(货币、文件等)的转移及办法。

  2、日常检查

  (1)防火门:是否关闭状态,铰链是否灵活,整体有否损坏。

  (2)应急照明灯及指示灯:电源是否正常,整体有无损坏,表面是否有灰尘等;

  (3)各种消防标识:安装是否牢固,定位是否准确,整体有无损坏,清扫表面灰尘等。

  (4)各种灭火器:瓶体是否完好,固定是否牢靠,保险栓是否完好,气体压力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等。

  (5)消防栓是否完好,水压是否符合要求。

  3、让用户参与物业的消防管理

  (1)组织物业人员开展消防演习。

  (2)请消防支队做有关知识讲座。

  (3)成立义务消防检查队,对物业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4、消防报警特殊处理程序

  通知                               往现场

  报警                               往现场

  往现场

  报告

  掌握现场情况

  报告

  往现场

  通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