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浅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凡是动物都有安全意识。我们平时灭鼠,投放毒饵,在毒死几只老鼠以后,那老鼠就不再吃那毒饵了,也就是说它们已意识到有危险了,吃了那“好东西”会“死鼠”的,就不敢再碰那“好东西”了。还有“狡兔三窟”、“兔子不吃窝边草”等,也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保护才这样做的。动物们都会通过“死”的教训来总结经验,何况我们人呢?我们的祖先,最初用木头盖简陋的房子,也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着想,一是为了避风挡雨,二是为了阻挡毒蛇猛兽的侵袭。而到现在,我们的安全设施已很先进,已不用担心大风大雨这些自然灾害,毒蛇猛兽更不用怕。现在威胁我们安全的是我们自己制造的各种生产、生活工具以及自己建造的各种生产、生活场所。我们也通过很多“血”的教训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目的也是想办法把死亡事故降到最低点。但是,死亡事故还是经常发生。这几年,我们国家的煤矿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而且都是特大事故,死亡人数都是几十人、上百人。远的不说,就说我们系统,我们集团公司去年也发生了八起电力生产事故,死亡五人,伤一人。据了解,这些事故都是因为违规违章引起的。为什么这些规章制度是我们前辈通过“血”的教训总结制定出来的,我们却轻易去违反?这就是人的安全意识问题。

  人的安全意识问题,是与很多因素有关的。首先是与环境有关,这也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作环境,二是社会环境。为什么我们的交通事故都是在高速公路和一级路上发生最多,而在三、四级路上却很少发生?你们可能也会说,在一、二级路上车多,在三、四级路上车少。这也是一个理由,但会开车的人都知道,当车在路况不好的路上行驶时,驾驶员都会全神贯注,但如果是在路况好的路上行驶,特别是从不好的路况转到好的路况时,就会有一种轻松的感觉,就想放开手脚过一把快车隐,这时候是最容易出事的。据有关资料报道,在二次大战期间,美国海军航空部队,他们所损失的飞机,只有少部分是在战场上被打下来的,而大部分是在回到航空母舰降落的时候坠落的,而平时在训练的时候却很少发生这种事故,这是为什么?就是环境的改变而造成的。当飞行员在战场上经过激烈紧张的、你死我活的战斗后回到自己的家----航空母舰的时候,就有一种很安全的感觉,就会全身放松,却忽视了另一个“敌人”的存在,安全事故却把他们干掉了。他们这时的安全意识是最淡薄的。也就是说工作环境的变化会影响到人的安全意识。另外,为什么美国的安全事故这么少?而我们的安全事故却这么多?你们也许会说,美国是第一世界国家,他们的设备先进,而我们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的设备落后,所以,他们的事故肯定比我们少。但是,去过美国的人就知道(我去过美国,有发言权),就拿道路交通来说吧,他们的道路并不比我们的好到哪里去,他们的车大部分也不见得比我们的好,但他们开车每通过一个路口不管有没有车,有没有人,都会慢下来,车辆一辆接一辆,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即使车子停下来,两车之间也会保持一个车身位,后面的车也不会强占上去。行人过马路都是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走,井然有序。而在中国,随处可见闯红灯、开快车、乱停乱放、乱过马路、争先恐后的。也就是说,美国有一个人人都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社会环境,而我们却是一个人人都漠视规章制度的社会环境,哪有事故不比人家多的道理。所以说,环境是影响安全意识的一个因素。

  第二是与教育有关,在这里先讲一个有关猴子的故事。有人做了一个试验,把五只猴子放在一个笼子里面,并在里面放了串香蕉,猴子甲先想去拿香蕉,工作人员就用高压水枪猛射它,它就无奈的退回去。猴子乙也想去拿香蕉,也同样遭到高压水枪的猛射,最后,五只猴子都遭到过高压水枪的猛射,就只好乖乖地躲到一边,不敢再去拿那香蕉。后来,把一只猴子放出来换一只新的猴子进去,新来的猴子就想去拿那香蕉,却遭到另外四只猴子的殴打,也使它不敢再去拿那香蕉。过段时间又把一只新的猴子放进去换一只挨过水枪射击的猴子出来,这只新猴子也想去拿那香蕉,同样遭到另外四只猴子的殴打,原先换进去的猴子也加入了战斗。直到把五只挨过水枪射击的猴子全部换出来,都是每进去一只新的猴子都想去拿那香蕉都同样遭到了另外四只猴子的殴打。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原先那五只猴子想去拿那香蕉的时候都挨过水枪射击了,它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得出结论,这串香蕉碰不得,去拿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每进去一只新猴子想去拿那香蕉的时候它们就会一起阻止它并教训它(也可以说是教育它),一个接一个,一代接一代,就算没有挨过水枪射击的猴子也会阻止和教育新的猴子,因为它们已形成一个概念,这是前辈定下来的规则,那串香蕉碰不得,去拿会有生命危险。这个故事原来是用来说明企业文化的形成的,我在这里引用是想说明规章制度的形成以及通过教育去执行的道理。连猴子都懂得去教育“新人”要遵守安全规则,何况我们人类?但实际上,我们国家对安全的教育很缺乏,我从小学到大学,从来没有上过一堂安全教育课。可能现在有些好转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小就上安全教育课,所以,安全意识比我们强。因此,教育也是影响安全意识的因素。

  第三是与惩罚有关。这也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肉体上的,一个是精神上的。如果一个人开快车差点要了他的命,你看他以后还敢不敢再开快车?我前面说的五只猴子的故事,每一只新猴子都是挨群殴以后才不敢去碰那香蕉的,也就是说他们在肉体上受到了惩罚。在国外,通常开快车是要被投诉的,轻则被罚款,重则被吊销驾照甚至坐牢,这些我们在电影电视上经常看到,也就是使肇事者在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惩罚。而在国内,这些现象我们最多只是罚款,而且罚款的随意性也很大,还可以找熟人摆平。因此,西方人很少人敢违规违章,他们大多数都是循规蹈矩、照章办事。而在我们中国就不同了,违规违章现象到处可见,就算出事以后也可以通融,包括我们自己。我们平时也是对违规违章现象视而不见,虽然有制度,但一年下来真正有几个人被处罚的,就算出了事故必须要处理,也是避重就轻,对当事人的惩罚很少能够触及他们的痛处,在精神上没什么压力,不能深入他们的灵魂,他们很快就会忘记,很快就会重犯。所以,惩罚也是影响安全意识的一个因素。

  综上所述,影响人的安全意识主要有三个因素:环境、教育、惩罚。这就要求我们,如果想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从这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注意环境。虽然,目前我们的社会大环境很难一下子改变,但工作环境还是在我们的监控之下的,特别是我们在带队出去施工的时候,如果工作环境忽然变化,例如,原来下雨的天气忽然变晴天,或者原来是晴天的忽然下雨等等,这就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其次要多教育。对于我们的员工,安全就要时时讲,天天讲,大会小会都要讲,不怕罗嗦,不要怕麻烦,要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宣传教育。第三就是要加大处罚力度,警戒员工。目前集团公司已经明确要加重对事故责任人、事故责任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处罚力度并出台了相关制度,要坚决杜绝不戴安全帽、不戴安全带、无票操作、无票作业、操作无人监护等等违章现象,杜绝了违章现象也就大大的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这样,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