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安全工作须掌握以下“四法”

作者:曾德祥 王永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0日

安全是企业兴亡的基石,是企业的生命线、效益的前提,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吸引人才和劳动力的磁石。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做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教育到位,制度健全,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的单位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流于形式,许多安全理念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挂在了墙上,说在了嘴上,存在着“中间梗阻”的现象,往往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于日常检查出的问题及隐患不及时解决,最后问题越积越多,成了顽疾,出了问题。如何抓好安全工作,须掌握以下“四法”。

一是学会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之法。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创造“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氛围,把安全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通过会议、集训、考试等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张贴安全宣传画、标语,使所属人员能够认识到现在国家、自治区、兵团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使大家认识到,现在的安全生产,已经提升到法律的高度,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就是违法行为。

二是懂得如何培养职工自我安全意识之法。将安全工作与个人年度、月度绩效考核结合起来,使安全工作形成一种制度持之以恒,特别是自我安全意识的培养这种解决思想问题的东西,更需要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的。通过周例会、月度经营形势分析会,将安全教育纳入其中长期坚持,要让职工从了解安全常识入手,也可通过张贴安全宣传画、开办讲座,把一些常用的贴近生活的安全知识传授给他们,由于简单而贴近生活,容易被接受,效果好,容易得到职工理解和支持,安全工作就有了良好基础,职工的安全意识可以得到很大提高。搞教育不能“雨过地皮湿”,要在长期教育,耳濡目染方面狠下功夫。不能看到什么抓什么,眉毛胡子一把抓,为了完成上级指标胡乱抓,要有条不紊,常抓不懈。

三是学会发挥工会作用抓安全之法。安全关系你我他,抓好安全靠大家,安全工作是要通过职工的劳动来实现的,职工既是生产实践的主体,又是事故危害的对象。增强和规范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综合素质是单位安全工作的主题,是安全生产的目的,是职工安全维权、生命维权的重要工作,是以人为本的重要理念。工会作为职工的群众组织,要向职工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从而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

四是会结合日常监管抓安全之法。各行业监管单位都有值班制度,并且值班制度都坚持得非常好,能有效地处理好生产运行中的突发事件,确保了运输生产正常,从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从以往事件中我们感觉到要消除安全隐患,首先要增强对安全隐患识别和查处的敏感性及警觉性,要注意从值班、运行过程中发现隐患和漏洞。现场值班是各单位了解掌握一线生产情况,发现生产中存在问题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利用在一线值班难得的时间,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其次要充分利用发生的不安全事件信息查找安全隐患风险和漏洞,增强安全前瞻性,提高安全监管的严肃性,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堵住安全漏洞,消除行业安全隐患,以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责任制为基础,以落实反事故措施、反违章、推行标准化工作为原则,做到组织落实、措施落实、检查落实、考核落实,使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只有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措施,掌握以上“四法”,安全管理工作才可能规范开展,并收到应有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