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齐抓共管治交通 治行治心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国以民为天,民以安为先,安全感是生活质量的刻度,是关乎一个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然而,近年来我国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易发,在“湖南永州大巴坠崖”、“陕西延安客车起火”、“沈海高速客车坠谷”这一系列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中,充分暴露了我国交通安全在整个社会建设中的不足,严重阻碍着我国社会化建设进程。
      导致当前我国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主要在于道路客运安全相关政策标准不完善,政府对于企业监督不力,企业对于驾驶人员管理松弛、流于形式;同时,客车前研技术研发能力不足,硬件设施不到位;此外,驾驶员、民众缺乏安全意识,在安全驾驶上重视不够、缺少自律。因此,我们必须本着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为出发点,在交通安全上齐抓共管、治行治心,切实为民众构筑起一道交通安全的“防护网”。为此,我们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深入完善交通安全政策标准体系,加大交通监管力度。完善交通安全政策标准体系是治交通、保安全的重要保证。在体系建立过程中要广集民智、广纳民言,做好问卷调查,制定出一系列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道路安全政策标准体系;提高营运车辆准入安全门槛、增加客运车辆安全配置要求,规范安全检查标准,逐步淘汰安全性能低的道路客运车辆。同时,加大交通监管力度是保证安全的重要手段。定期对客车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在各路段设置监督点,着力整治“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提高运营企业前研技术研发能力,完善安全硬件设施。技术研发是提高安全保障的关键环节。政府支持与帮助企业以安全视野谋划和推动安全技术创新,推动技术与科学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政府为辅的技术研发体系。同时,完善安全硬件设施是保护安全的重中之重。硬性要求营运企业必须完善所有客运车辆的安全硬件设施,如安装监控、抗震膜、安全带、灭火器等;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更新安全防护设施,对检查不合格安全标准的车辆一律强制扣留、限期整改。
      强化驾驶员学习好安全驾驶知识,提高民众安全意识。“雄笔一支抵万军”,要重视宣传媒体的重要性,通过多种方式、结合多种平台,播放视频或派发宣传单,内容可以制定为《安全驾驶手册》、《安全出行规则》等相关知识,积极宣传安全驾驶的必要性、紧迫性,教育引导民众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强调超车、超载、超员、、酒驾、闯红灯、疲劳驾驶的危害性,对违反者强制学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播放违规驾驶造成事故的视频集。通过努力在全社会最终营造文明出行、安全驾驶的良好舆论氛围。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所以,只有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加大监管力度;管好技术研究、完善硬件设施;治好违规行动、提升安全意识,才能切实在全社会上构筑起一道交通安全的“防护网”,从而为我们的和谐社会的构建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