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安全生产是涉及员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近年来,从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报道中铁路、煤矿等行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损失之重,影响之大,频率之高,令人胆战心惊。剖析事故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不难看出一些干部、员工对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着认识上、思想上的误区。我公司是电力、热力生产企业,生产点多、面广,高空作业、交叉作业、焊接作业等高危作业频繁,所以安全生产对于我们这个高风险行业来说,其意义更加重要。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犹如履薄冰,来不得半点疏忽和麻痹。作为安全管理者首先要消除员工在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误区。通过近几年所发生的事故中可以看到,事故人为的因素中,安全意识占到90%多,而安全技术水平所占比例不到10%,而企业的安全培训,90%的精力用在占10%比重的安全技术水平上,只有不到10%的精力用在占90%比重的安全意识上。“生命只有一次,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答案毋庸置疑是没有。所以,为了自己,我们也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时时刻刻考虑到安全。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无所谓,在这里我们先来讨论一下谁是安全的最大受益者,谁又是事故的最大受害者?首先,不可否认,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了,企业会在经济上受益,然而企业在受益的同时,员工也会受益,而且是最大的受益者,那就是他们的生命得到了保障,这就是最大的受益;其次,如果出了事故呢?企业出了事故,领导只会丢脸,也可能会受到处罚:做检查、掏腰包、行政处分、最狠不过刑事处分。事故受害者呢?轻则重伤,缺胳膊、少腿,重则丢掉宝贵的生命,而往往事故的受害者,又都是事故的责任者,甚至是最大责任者,还会受到法律的重罚。大家都来算算这笔账:丢脸和丢命,谁的损失大?重视安全和忽视安全,哪个更划算?
从以上不难看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没有安全知识,员工就会稀里糊涂受伤害;没有安全意识,事故就会不请自来。安全知识重要,安全意识更重要。当员工有了安全意识,才会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员工知道“安全为了谁”,才能从“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员工知道“安全为了谁”,才能警钟长鸣,紧绷安全弦;员工知道“安全为了谁”,才能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只要明白“安全为了谁”,就可以保证“第一次就做对”。心中有了安全意愿,“第二次做对”就不会存在重复出现同样的问题,就会形成习惯。
    最后以一首我喜欢的诗《爸爸,我需要你平安回家》作为共勉,希望大家能够从中体会出家人的期盼、安全的重要。我第一次读完后,眼里是含着泪的,不知道你们读完是否有同感。
《爸爸,我需要你平安回家》
  爸爸,
  你已经一个月没回家了,
  你还好吗?
  爸爸,
  天气转冷了,
  你不用担心,
  我会自己添衣服。
  爸爸,
  我昨天捉了一条小鱼,
  我天天给它喂米粒,
  等你回来,
  我们就可以做鱼吃了,
  妈妈说一定要把鱼头留给你。
  爸爸,
  昨天晚上下大雨了,
  你不要担心,
  我已经学会用脸盆来接漏下来的雨了。
  爸爸,
  你不用急着给我买文具,
  两个月前你给我买的铅笔,
  我还只用了一点点。
  爸爸,
  我现在长大了,
  上学的路上,
  我会自己小心。
  爸爸,
  我会认真读书,
  即使你忙的没有时间辅导我的功课。
  爸爸,
  上学的时候,
  我会很乖,
  不会让老师把你叫到学校来。
  爸爸,
  放学后,
  我会听妈妈的话,
  我会和妈妈一起在门口等你回家。
  爸爸,
  我上个月在电视里面看见了一个事故,
  一位叔叔从很高很高的地方摔下来。
  从那以后,
  我经常被噩梦吓得哭泣。
  爸爸,
  你一定要遵守安全规定,
  我需要你平安回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