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没有终点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年后上班,部门的安全专工就给我们上了一堂安培课,课上,安全专工提到一件小事:去年12月底,职工们每天早上上班都会看着工业广场上的露天大屏幕,说:“快了!还有7天就安全生产365天了!”今年1月1日,安全专工加班,听到不少职工笑着说:“圆满完成2017年的安全生产任务了,总算可以歇一口气了!”就是这句看似平平常常的话,叫他思考了一整个春节假期。他郑重地说:“‘完成任务了,可以歇一口气了’,这句话背后,流露出的是一种放松警惕、志得意满、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了的思想,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干安全的人都知道,安全没有终点。”


不错,有句话叫“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就是想告诉我们,身处顺境时,不能麻痹大意,不能老是想着“享福”,否则,“祸”很可能随时随地就降临了。生活中的事情是这样,安全上的事情就更是如此了,持之以恒的安全,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需要尽力延长安全的周期。


在安全周期中,会有一天、一周、一月乃至一年以上的安全,在这段安全期内一般都能积累一定的经验,积累的经验按理说应当可以更有效地保障未来的安全,但最终安全事故还是发生了,这是为什么呢?


除去客观原因外,主观上的放松应当是最主要的原因,认为抓安全可以有终点,或者是可以暂时休息,岂不知,安全与工作并存,只要工作在,安全问题就不会停,万一出现“真空”状态,安全就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了。

众所周知,安全工作上有几个“薄弱环节”——完成任务时,节假日时,交接工作时,等等。这些时候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要分外警惕。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努力,把过去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指导下一步工作,推动安全管理迈上新的台阶。


抓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每一位职工都要认识到位,然后自觉执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