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迈好新年第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众所周知,安全犹如一座大厦,年首的安全就是它的基础。所以,年初时要迈好安全第一步,为全年的安全生产打好基础。那么如何迈好新年安全生产第一步呢?笔者以为,应通过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把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安全执行力等综合治理,为全年安全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夯实安全基础。行随心动,一切的安全行为决定于人的思想。安全思想是一切安全工作的基础,因此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就是从源头杜绝违章行为。在以往的工作中,人们往往很重视年末抓安全。而在一年之初,人们常常有一种松口气的感觉,思想上有所放松,随之行动上有所懈怠,这恰恰给安全工作带来了隐患。所以,要想安全开好头、起好步,首先要从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入手,从思想上绷紧安全弦。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只有时刻绷紧安全弦,居安思危,从零做起,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才能从源头杜绝违章行为。

新年第一天开始把安全放在首位。什么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年初更是如此。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的落实,做好安全预防工作是年初安全工作之首要工作。这就要求企业从新年第一天开始,就把安全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使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把防范工作做到家,安全做到位,步步标准操作,时时处处杜绝侥幸心理,确保做到生产全程安全。

强化全体员工安全责任落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再好的制度责任落实不到位也等于零。因此,新年伊始,要强化全员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分配到人、落实到岗到人。不但要操作人员落实,管理人员也要落实,只有把全员的安全责任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才能保证人人尽职尽责,人人安全生产。

提升安全执行力,保障保证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有效执行到位。强力的执行力度是保证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有效执行到位的保障,在生产中执行力是否到位,除人的自觉执行意识、执行能力外,还需要考核机制进行促进和保证。只有强化监督机制,加大考核力度,使监督、考核制度和机制成为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有效执行的推动力,从而使执行力不断提升,保证年初生产安全高效运行。

加大隐患治理,打好年初安全根基。隐患包括人的思想隐患和物(即设备设施工艺)的隐患,对于这些隐患,在新年之初必须随时排查,及时清除,将其控制、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有在年初把安全根基打好,保证生产安全运行,才能为全年生产的安全运行打好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