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安全监管先要做些啥?

作者:朱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文件中提到:“全面提升城市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加快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看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安全监管工作应先走一步了,要实实在在的先行探索总结出可操作、可复制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作为人口集中、产业集群的城镇地区,要想实现安全发展,“预防”比什么都重要。习总书记就曾引用“备预不虞”强调指出: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备预”就是预防,“不虞”就是意料不到的东西,这是中国长久以来的一个思想观念,也是一种政治智慧。那么在城市安全发展过程中,从预防的角度出发,我们安全监管工作先能做些什么呢?我想至少应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要摸清家底,排查出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建成动态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属地政府和基层街道社区,如果不能及时掌握本辖区内的安全风险和危险源,那就像老百姓过日子,不知道家里哪儿爱出毛病、什么地方得经管好了一样,那这家主人肯定不称职、遇到麻烦时也肯定要一团糟。属地政府有责任、义务对本地的风险和危险了如知掌,像本行政区域内哪里地势低洼,主汛期多大降雨量就必须撤人;哪家化工企业危险性最大,一旦发生意外毗邻群众百姓怎么疏导;社区里新开业了一家养老院,高峰期滞留老人有多少,冬季取暖有没有潜在隐患……把这些情况输入整理成大数据,实现动态管理、资源共享,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这样一定会方便很多事、造福很多人。

二是要采取属地单位定期巡查、监管部门针对时令特点开展应急演练、政府领导随机督查等多种方式,对区域内风险点和危险源的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风险点和危险源随着城市发展,肯定是动态变化的,今天这里新开业一家城市广场,会对附近交通状况产生什么影响;明天那个物流配送中心歇业了,留下个大片空场,旁边化工厂想借此建个临时仓库……对于这些情况,属地单位通过定期巡查就一定能发现;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也应针对时令特点,组织开展好应急演练,比如一旦发生强降水出现城市内涝,那些交通要道会出现阻塞,可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出防范措施还有什么疏漏;同时,当地政府领导也可以采取随机抽查检查等方式,对城市安全管理、安全运行薄弱点明察秋毫。

三是要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和城镇发展布局,提前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做到有备无患、备预不虞。由于各地产业不同,城市安全管理和安全发展,也就不可能搞成“一刀切”。像我们昌邑区人员密集场所多,是全市最大商贸集中区,我们就依托大型商业企业,把升级换代下的消防车配发下去,建立起小型消防站,并在重点中小型商户里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平时由消防大队进行业务培训,遇到突发火情等关键时刻,大家互通有无、互帮互助,在火灾最初的“扑救黄金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人员优势。

助推城市安全发展,我们安全监管一定能做得更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