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认真学“习”“安全”道远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习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完成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确保人们生活幸福、社会繁荣稳定,笔者认为全体安监干部必须学好“习”,练好扎实的基本功。

    一、认真学“习”,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和“五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原则,切实加强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不断深化、丰富、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真正把安全生产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认真学“习”,目的是用“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尽快修订完善与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消防、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等行业领域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制(修)订实施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和技术标准。

    三、认真学“习”,“基础”是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全面分析安全生产风险大的行业领域及关键环节,把好规划、设计、建设等环节的安全关,严格落实安全“三同时”措施,从源头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切实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对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企业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建档、治理、通报、销号等制度,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的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跟踪整改督办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学“习”,“抓手”是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纳入政府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企业实行安全生产承诺、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诚信评价管理、诚信报告和执法信息公示等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真正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进出口、出入境、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

    五、认真学“习”,前提是要把安监队伍建设好。要根据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和机构职能,落实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和人员编制,切实依法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其执法队伍纳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完善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为安监机构配足配齐办公设施、执法车辆、现场监督检测设备等执法装备,在政府层面上切实加强基层安监机构能力、科技装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到位。

    安全生产工作的“点滴”,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按部就班”,归结于社会“安全、稳定、有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既是总书记的嘱托,更是人民的期望。所以,安全生产,任重道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