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保安全要着手“抓捕”细微隐患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时至年底、临近春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笔者所在的安徽吴山镇正在开展隐患排查“利箭行动”,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一些企业的部分员工头脑不清醒、思想麻痹松懈,习惯性违章、经验主义、侥幸心理不同程度存在,安全员或者安全监管人员工作不到位、“脚踩西瓜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现象依然存在,足以引起我们基层安委办的重视。

    诚然,平时这些问题也会经常发生,捂不住、绕不过、拖不起,解决此类问题就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抓防范。“止风于青萍之末,消祸于未萌之前”。基层安委办就应该时时想预防,处处抓预防,把容易出现的问题想在先,把措施和对策定在前,及早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要落实安全教育、形势分析、检查监督等制度,打牢安全根基。企业开工前就要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防范预案,做到“事先想到、过程看到、下力抓到”。本区域、同类型的事故案件一定要透彻分型、广泛警醒、举一反三,通过积极预防、主动作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抓捕”细微隐患要有重点。在定期开展排查的基础上,每逢节假日,因为生产任务更重、员工更累,所以检查要更频率、更细致。重点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对各类设备、场地、用电、用气、用水、消防设施等逐一检查和安全确认,及时发现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始终坚持“小隐患不过夜、大隐患不过期”,使其处于完好状态下“生产”,保证其符合安全运行要求,确保不走形式、不搞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安全管理无空档、安全检查无漏项,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罢休”。

    “抓捕”细微隐患必须要全过程。俗话说,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春节期间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要不定期、不打招呼、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及时堵塞安全漏洞。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在生产过程中践行“安全生产我有责,安全生产我尽责”,实行按岗位、按职责,定人、定位、定责任,把责任制落实到具体具体人员和具体环节上,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严守制度规定,做到安全工作常抓、安全要求常提、安全内容常讲、安全形势常议,形成“人人头顶一把剑”的安全生产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