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个第一”里的安全工作表达式

作者:三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2018年的1月以来,对“两个第一”印象特别深刻。一个是福建省举行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这是该省连续第8年将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锁定安全生产工作;一个是山西省政府1号文件《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印发,这是自2009年起,该省连续10年将1号文件聚焦安全生产。(详见1月3日和17日《中国安全生产报》)质于内而形于外,行动是最诚实的肢体语言。一南一北“两个第一”相映同辉成景,也诠释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和落实。 这是“安全第一”的浓墨标注。“安全第一”方针要求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要有第一位的理念意识、第一位的部署安排、第一位的实际行动。就是相较于其他工作,安全生产工作要下先手棋,要先动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不断丰富安全生产“红线”理论,深化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尤其是首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写入“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仅巩固和强化了“安全第一”方针,更为贯彻执行这一方针作出了率先垂范。新年度新征程,工作千头万绪,从“两个第一”切入和启动安全工作无疑是一种坚持和宣示。 这是从零出发的鲜活语言。事故向零奋斗,工作从零出发。这是安全生产事业的座右铭,是安全生产前进的方向标。以此为激励,党委政府、各行各业为了安全的点滴进步作出了不懈奋斗。作为综合性系统工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怎么样?下一阶段如何开展,自己需要回顾小结,需要展望规划,人民群众也需要听一听、看一看。显而易见,“两个第一”恰恰正是党委政府回应群众关切,聚合群众力量,继续前行的有力举措。换个角度看,如果我们把安全生产工作视作一本书,那么新闻发布就象是后记,而1号文件则象是引子,后记、引子一推出,就该到主体内容登场了,而日子新了,工作也新了。 这是安全定力的生动演绎。任何事业的发展乃至功成,都离不开不折腾、慎善变的工作定力。相对而言,由于工作形态尤其是效益的隐形化,安全生产工作常常更易受到显性政绩观导向的冲击,出现方向、政策、重心尤其是工作内容上的摇摆变化。这种状况往往在主要负责同志交替时表现尤其突出。从这一点看,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锤一锤钉钉子、“一张蓝图绘到底”显得重要而难能可贵。新闻发布连续8年锁定安全生产、1号文件连续10聚焦安全生产,“两个第一”让我们看到福建和山西两地安全生产工作的定力,也可以认为是为其他地方如何保持安全生产工作定力作了很好的示范。 诚然,正如我们论及书的精彩,后记、引子固然重要,更值得期待的还是书的主体内容。从“两个第一”中评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味道,目的当然也还在于,由此出发谱写好新时代的安全生产篇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