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作者:柳诣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6月24日5时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截至6月26日12时,仍有93人失联。灾害发生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各方面紧急行动起来,展开了一场生死营救。目前,抢险救灾和受灾人员安抚安置工作正有序进行。

这场灾害再次提醒我们,生命只有一次,安全大于天。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主汛期。而中央气象台6月26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6日至27日,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云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不停歇的大雨,赶上主汛期,让各地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国务院安委办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马不停蹄抓紧落实,着力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堵塞漏洞。责任要落实。党政一把手要身先士卒,带头研判风险,带头组织大排查,带头到岗带班。对发现的隐患,盯住不放,直到整改完毕。措施要靠前。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形势,深入排查、辨识、评估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因素,提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重点要突出。对矿山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周边山体稳定性及排洪设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存储,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营地、工棚、仓库,桥梁、隧道、涵洞、边坡、临水临崖路段和重点水域、重点渡口,旅游景区风险区域和设施项目,城市地铁、地下商场、人防工程、渣土垃圾受纳场、油气管道等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要根据各自的风险点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

新闻链接

●5月14日,湖南省衡阳县关市镇汇水中学围墙因连续强降雨突然坍塌,将路过的6名小学生掩埋,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

●5月12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乡突降暴雨,辖区河流水位暴涨,进行漂流的7名游客发生事故,其中1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

●5月8日,重庆市巫溪县长桂乡两汇沱电站建设工地发生山体滑坡事故,一辆正在施工的挖掘机被埋,造成3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5月7日,巫溪县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场降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