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是一张最好的名片

作者:范荣义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企业出了事故,自身固然有责任;地方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暂且不说应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单在道义上也是存在污点的。阳光照耀之下,安全生产搞不好,就会产生压力,有了压力自然动力也更足

 


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里,总有人认为,安全生产是自家事,即使出了问题,也可以攥在手里,放在身后,不让人看见。但事实呢?

最近,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此前,证监会发审委对长江材料的反馈意见中,首先关注了该公司2014年和2015年发生的3起分别造成1人死亡的安全事故,要求该公司披露安全生产制度的建立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以及是否受到行政处罚等。

证监会此前下发的《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曾明确要求:“存在高危险、重污染情况的,应披露安全生产及污染治理情况、因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原因受到处罚的情况、近三年相关费用成本支出及未来支出情况,说明是否符合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否能够实现安全生产,并不是关上门后纯属自家事,还必须对社会对股民负责。

在历经曲折后,长江造型材料公司最终通过了招股审批。近年来,因安全生产出现问题难以上市融资的企业比比皆是。

企业会发现,安全生产不过关,在很多领域都过不了关。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出台的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的有关规定,对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企业正在迈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时代。

不仅如此,不光是企业不能把安全生产不当回事,地方政府如果没有管好安全同样要吃苦头。这不,江西省南昌市就因为在2017年2月发生1起重大火灾事故,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1年。原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明确规定,“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全国文明城市(区)停止资格1年”。这个惩罚对于南昌市来说力度不可谓不大,因为在此之前,为了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该市连续奋斗了16年。

这一事件无论对于南昌还是全国其他地区来说,都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这一事件也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安全生产就是一张最好的名片。企业出了事故,自身固然有责任;地方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暂且不说应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单在道义上也是存在污点的。阳光照耀之下,安全生产搞不好,就会产生压力,有了压力自然动力也更足。这种无形的力量,有时会产生比责任追究更大的推动力。

当压力无处不在,大家心里时刻想着安全生产,哪里还会有事故发生的土壤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