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大数据推动监管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黄会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认真学习研读,我对十九大报告中安全生产方面的论述印象深刻。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安全”二字,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为我们指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环节,是对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指引,体现了党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彰显了我党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势必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更高层次和更严标准迈进,并激励大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大数据作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技术变革,已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引擎。根据陕西省西安市日前出台的《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1年)》,到2021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将达到1000亿元规模,相关产品和服务销售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我们将牢牢抓住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契机,充分运用大数据助推安全监管方式改革,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以扎实的作风、精准的工作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形成大数据监管格局

织密安全监管网络

2016年10月,西安市启用了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以隐患治理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信息平台。该平台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五级五覆盖”责任体系建设和隐患治理闭环管理总体要求,包含22个功能模块,基本涵盖了安全监管主要业务工作,可以横向连接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纵向贯穿到市、区县(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开展安全监管业务工作。

为使该平台使用起来更加便捷,我们按照用户类别分别开发了政府端、企业端及公众端手机APP掌上平台。企业管理人员通过掌上平台,可以实现资料、图片和隐患自查自报信息一键上传及在线管理;公众可以通过掌上平台,上传隐患随手拍图片,一键举报隐患,实时查询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执法人员通过掌上平台,可实现执法检查信息录入、执法文书打印、现场执法取证、实时画面传送,详细记录执法全过程。此外,执法人员通过掌上平台扫描企业二维码,就可以实时核查企业上报的各项数据,快速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掌握企业安全生产重点环节和薄弱部位,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效率。

通过积极推广普及,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的使用范围逐年扩大,监管信息化初见成效。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有监管用户1200多个,上传执法检查记录1.1万余条;有6800多家各类企业注册,上报隐患自查信息3.6万余条,大数据监管格局基本形成。

2018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要求,继续推动和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夯实党委领导责任、政府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的原则,层层分解安全监管职责,明确责任主体,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为精准监管提供支撑

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信息平台收录了西安市重点高危企业基础数据,不仅包括企业的基本信息,还涵盖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培训、特种作业、隐患排查记录、风险点、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关键要素。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宏观分析西安市企业的分布地域和行业特点,全面了解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精准掌握企业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解决了以往监管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为实施精准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也为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提供了基础数据。

2018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将大数据原理运用到安全生产中,充分利用大数据揭示事故规律,为安全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将“事后管理”向“事前预防”转变。通过对大量生产安全事故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和查找事故发生的季节性、周期性、关联性规律和特征,从中找出事故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方案,提升源头治理能力,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发挥“指挥棒”引领作用

安全工作在线考核

为做好安全生产追赶超越考核工作,2017年6月,我们基于OA办公系统开发了全市安全生产在线考核管理系统。该系统根据陕西省、西安市两级考核标准,围绕“健全责任体系、推进依法治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安全预防、强化基础建设、防范遏制事故”考核内容,将各项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各区县(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登录该系统进行在线自评,对照各项标准填写实际情况,并上传佐证材料。市安监局各处室根据职责分工,对各区县(开发区)进行业务考核,系统可按照预设的规则自动统计汇总,生成考评报表,并实现所有考核数据和佐证材料集中存储、留案备查。

2018年,我们将对安全生产考核系统进行二次升级,优化系统界面、改进填报流程、完善指标设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大数据科学分析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解决一些长期制约全市安全生产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45项行政事项在线审批

助推行政效能革命

为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开展行政效能革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决策,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更全面、更高效地落实行政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我们建设了西安市安监局行政审批系统,于2017年8月上线运行。

西安市安监局行政审批系统与市安监局OA系统深度集成,企业用户登录西安市安监局官网,点击入口链接,即可免费注册应用。市安监局许可办和业务处室的工作人员收到受理请求后,将通过OA系统进行审批。目前,我们承担的45项行政事项(包括行政许可40项、标准化评审2项、备案3项)均已实现在线审批。行政审批系统的启用,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审批时限从国家规定的平均45个工作日减少到平均19个工作日。截至目前,西安市安监局行政审批系统累计注册企业392家,办理事项404件,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2018年,西安市安监局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的要求,坚持“用安监人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百姓的方便指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对行政审批系统进行优化完善。我们将组织企业人员进行交流座谈,聘请专家进行系统论证,拿出“蚂蚁啃骨头”的劲头,紧紧围绕电子效能监察、实时进度查询、企业许可信息公示、信息资源共享等企业和群众高度关注的功能,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去突破,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去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将行政效能革命向纵深推进。

在下一步的安全监管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要求,统筹推动中央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工作水平,让大数据助力安全监管,全力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促进西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