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工作一直在路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补连塔选煤厂电气车间成立短短两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时间虽短但我们的安全工作从来没有松懈,因为安全工作一直在路上,下面分享一下电气车间安全工作的具体做法:
        一、 常抓不懈开展班前会危险源辨识及班后会危险源再辨识工作
            利用班前、班后会的时间辨识、评估当班检修工作存在的危险源、我们利用逆向思维辨识法,即干一项工作怎样让检修人员受到伤害,怎样让设备受到损伤,从而更形象的进行危险源辨识,这样也发现并新增了很多危险源。
        二、狠抓三违,常抓不懈现场习惯性违章人员
        通过建立信公众平台,员工发现现场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和隐患可以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举报;车间加大三违的奖罚力度,全员查三违,“三违”举报(以提供照片形式为证据发至车间公众号,举报人月度奖励2分(约100元),被举报人考核扣2分(约100元),同时我们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上传安全视频文件等进行在线学习。
        三、 常抓不懈,努力规范员工检修行为
        车间结合中心及厂部相关制度、标准等,将各类设备检修标准、设备抢修应急预案、车间制度、相关设备主要危险源、各类记录模板等收录成册,制订了《补连塔选煤厂电工必备手册》人手一册供全员学习。
        四、 常抓不懈大力提倡创新创效工作
        我们利用先进技术、现代化技术优化、改善现场设备及工作环境,我们提出并实施了:浓缩机自动化监测保护系统,高压柜保护升级应用,筛分一楼配电室整体迁移,PLC柜升级改造项目,防冻液系统升级改造,补选厂胶带机保护升级改造工程等16个大项目和30多个五小改造项目,车间要求各电工班组每月必须完成两项创新项目,车间管理人员必须每月没人完成一个创新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员工工作量,减少人员受伤的几率、提高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改善现场环境。
        五、常抓不懈以业务技能武装自我,以培训提高全员综合素质
        电气车间培训体系的建立,开展十个一培训模式,从个人的行为及业务技能着手,涉及到现场处理故障的方法、处理故障的注意事项;并建立各类试验平台,模拟现场故障,全员参与亲自动手排除故障,车间管理人员指正作业行为及安全注意事项,同时还结合部分安全事故案例,从案例中查找自身行为及业务技能的不足,从而达到全员素质提升的目标。
        六、 电气车间大力提倡学习标准作业流程、正确运用标准作业流程
        为了更形象的学习标准作业流程,我们制作了配电室停送电标准作业流程图解牌匾,悬挂在每一个配电室,同时还自行拍摄了标准作业流程视频,上传车间的公众号平台供全员学习。
        七、 安全例会定期开展
        电气车间每月组织全员开安全例会,征集合理化建议、现场安全隐患、新增危险源、新增标准作业流程、创新创效等,在会议上通报当月发生的不安全行为,并由个人讲述加全员讨论不安全行为发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将会议内容形成督办表纳入车间的日常管理中。
        八、 推进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的实施
        人手一本风险预控票,班前会根据作业内容填写风险预控票,辨识危险源填写注意事项,班中根据风险预控票内容结合标准作业流程认真执行,车间不定期抽查执行情况,作业后补充作业项目注意事项,将风险预控票定期组织学习,从而达到闭环管理。
        九、安全管理引进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二维码识别技术
        电气车间开发了二维码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体系,我们给设备和配电室特制了“名片”,通过手机扫一扫设备名片上的二维码,可以弹出配电系统图、配电室注意事项、危险源辨识情况、具体项目标准化作业流程、设备的详细资料、包括设备图纸、配件信息、设备承包人信息、设备检修维护情况、点检信息、润滑信息、等等。能及时准确的掌握设备的关键信息,方便了检修人员对标准化流程学习和应用,对设备检修存在危险的理解,只要对设备性能以及结构更加了解了,那么检修人员就做到了心中有数,更加有利于设备安全运行,进一步保证了检修维护人员的安全。   
        十,安全工作一直在路上
            电气车间安全管理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我们所做的成绩离公司、中心、厂部的要求还很远,我们将利用我们的优势,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合理优化设备控制,实现设备控制的智能化,设备监护无人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