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深化改革中理顺监管体制机制

作者:韩峙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贯彻落实好《意见》,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理顺监管体制机制,破解安全生产难题,特提出以下个人意见和建议。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责任“重在嘴上、失在手上”。

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还停留在讲话上、批示上、会议上,强调多、措施少,要求多、落实少,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问题年年讲,却得不到有效解决。

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热企冷”。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热企冷”问题突出。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有法不遵、有章不循,导致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综合监管责任不清、队伍不稳。

安监部门除直接监管高危行业外,还承担着安委会办公室职能,对其他行业和领域进行综合监管。

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加大。由于综合监管边界不清,有的地方安监局成为责任追究的“重灾区”,导致队伍不稳定,有编制却选不进人,安监工作面临“无人愿意干”的尴尬局面。

行业管理部门作用发挥不够。

一些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不明晰,不知道应该管什么、怎么管,更不愿意管。

一些行业管理部门没有设立安全监管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行业监管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基层基础薄弱、力量不足。

一些地方安监系统机构不健全、基层力量严重不足,安全监管难以实现全覆盖,日常检查仅能“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

落后产能安全生产风险突出。

以黑龙江省为例,现有煤矿582个,实际产能仅5830万吨,煤矿数量多、产能小。现有非煤矿山883个,规模小,破坏生态环境。森林面积大、地下场所多,防火责任重。

多方面研究解决问题

加强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一是明确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同级党委、政府班子其他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和安委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组织、宣传、政法部门和审判、检察机关常务副职、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安委会成员,将安委会作为党委、政府双重领导的协调议事机构,真正体现“党政同责”要求。

二是打好安全生产“预防针”。建立领导干部任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谈话制度,通过制度约束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三是各级安委办配备专职副主任和专门机构,实现安委办实体化,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驻地巡查考核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厘清安全监管职责,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要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落实到部门“三定”方案中。同时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对象,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和定时检查制度,行业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

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推动企业落实责任。

一是提高违法成本,制定工伤死亡处罚实施细则,加大对事故企业的处罚力度,增加安全生产违法成本。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消除隐患。

三是强化“打非治违”,健全“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在公安部门指定专门机构,专司协助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提高威慑力和震慑力。

四是强化司法保障,加大各级人民法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力度,对相关案件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快执行。

采取强力措施,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一是明确各级安监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安委办主任为本级政府党组成员。二是明确基层安全监管力量配备标准,按照人口、辖区企业数量,配备安监人员。三是在充实基层安监力量的基础上,在街道(乡镇)设立安监所,作为区(县、市)安监部门的派驻机构,授予执法权,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安全监管工作。四是加强功能区安全监管,由地(市)安监部门在各类功能区、开发区设置派出机构,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直接监管,彻底解决功能区、开发区安监机构虚设的问题。

关心安监干部成长,解除后顾之忧。

一是明确履职尽责标准,解决安全监管人员“责任无限”的问题。二是对长期从事安监工作的优秀干部,要优先选拔重用,促进安监干部成长。三是提高安监岗位津贴标准,扩大享受津贴人员范围,特别是要将基层和各行业从事安监工作的人员纳入津贴发放范围。

以坚决的态度从根上解决重点行业突出问题。

对煤矿,要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整合关闭力度;对非煤矿山,要统筹规划,严格控制地下矿山准入,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关闭,扩大非煤矿山企业规模;对危险化学品行业,要结合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加快各地主城区范围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减少城市重大安全风险;对人员密集场所,要利用好电商快速发展、地下商场不景气的有利时机,加快地下人员密集场所功能转换,将地下商场改造成停车场,缓解主城区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降低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

构建立体宣传格局,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要整合社会力量,丰富安全生产宣传内容和形式,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安全素养。

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我们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系统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编制安全生产工作指南,指导各地、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