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要警惕思想“隐患”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有人说,“这隐患,哪隐患,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隐患!”此话可谓一语中的,只要我们重新审视和反思一下一往发生的安全事故,就不难看到:思想上的隐患最具有顽固性,是安全生产的大敌,思想隐患不除,安全生产难保。笔者对思想隐患的危害和表现形式进行了梳理:

一、决策层存在思想隐患就会思路不清,方向不明,措施不力。

一是安全生产挂在嘴上,讲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抓安全工作只抓表面,落实不力,执行不严,注重形式,不注重过程。

二是平时强调安全第一,在安全与生产、效益、进度发生矛盾时,往往把生产效益和进度放到第一位,安全发展成为一句空话。

三是抓安全麻痹松懈,时紧时松。认为安全形势较为稳定,可以“松口气”。不出事故不代表安全,安全事故的导火索,往往就在不经意之间被点燃。

二、管理人员存在思想隐患就会标准低、要求松、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管而不严,给违章作业提供了“土壤。

一是存在短期行为和侥幸心理,管理流程能省则省,逐渐养成“差不多”、“凑合干”、“下次改”的不良行为。

二是对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小毛病”、“小隐患”、“小故障”,采取放任置之的态度,不以为然,认为这些“小问题”不会有危害性,没必要对它进行及时处理解决,以后再处理也来得及,久而久之,在周围的人群中形成一种思维惯性,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三是“领导叫怎么干就怎么干”、“领导强调一个阵子,我就抓一阵子”,缺乏高度的责任心,自主管理意识弱化,主动尽责不够,现场监管被动,工作得过且过,不在状态。

三、班组长存在思想隐患就会犯经验主义,以“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为借口,干起来马虎、忙起来凑乎、出了事还蛮不在乎。

一是热衷于走“捷径”、“图省事”。班前讲安全“蜻蜓点水”,现场抓安全大而化之,排查隐患一“查”了之,现场交接班怕麻烦,转换工序进行“手指口述”闲繁琐。

二是自认为工作经验丰富,什么都难不倒自己。但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的精神,什么问题都想着自己过去怎么做,忽略了新技术、新环境、弄巧成拙。

三是忽视职工教育,注重生产组织。把安全生产的重点放在形成布置上。不重视对员工的教育培训,用奖惩代替必不可少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员工存在思想认识隐患就会无知无畏,在作业过程中,投机取巧,铤而走险,冒险蛮干,逞能耍英雄。

一是文化水平总体还是偏低,接受安全知识的能力不强。许多职工接受了培训后不能学以致用,对一些安全理念、安全知识一知半解的现象比比皆是。

二是思想麻痹、心怀侥幸,根本意识不到“三违”行为将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在“经常这样干,那有这么巧”的侥幸心里支配下,只要不出事就可以,不被逮个正着就不算违章。在工作中,投机取巧,挺而走险,冒险蛮干。

三是追逐利益不顾安全,在当安全与生产出现相互抵触时,安全与工资收入发生矛盾时,一些员工还是会不顾安全抢生产。

“思想支配行动,态度决定一切”。针对这些思想隐患,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教育力度,去提高认识,解决思想问题,思想问题解决了,认识上去了,才能真正地落实到行动上。如果思想隐患不能解决,要实现安全生产只能是一句空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