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要让应急救护知识成为企业安全教育的短板

作者:邵中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作为一名基层安监局的工作人员,笔者曾经有过3年的矿山救护队工作经历,并在2014年成为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志愿者,负责向本地区的民众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任务。从2014年开始,笔者参与培训的人员有万余人,但这些人大部分来自社区的居民和学校的学生,只有不到100人是来自厂矿工人。在13安全管理工作中,笔者深知最需要学习和掌握应急救护知识的是企业的一线员工。目前出现这个状况,有知识层次的问题,也有宣传的问题,但最大的问题还是自上而下的不重视,认为这个东西发挥不了多大作用,费力多,见效慢。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在工矿企业中,触电、意外伤害、中毒、爆炸都是危害员工生命安全的主要因素。在以往的安全教育里面,对这些因素的致因和防范都有着详尽的解释,但对于发生伤害后,如何在现场第一时间对伤员进行必要急救的知识和技能,却很少涉及。

在工矿企业中的触电、意外伤害、中毒等因素都可以导致伤者心搏骤停。在现代救护中,对于心搏骤停患者的急救有世界公认的"黄金4分钟"之说。“黄金4分钟”是指心搏骤停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率可达到50%,而超过这一时间,被救活的希望就很渺茫。而一旦发生危险,专业医护人员在4分钟内是不可能赶到现场,伤员只能依靠现场人员实施急救。另外,人体血液量约占自身体重的8%,每公斤体重含有60-80ml。如果突然失血占全身血容量的40%(成人失血约1600ml)以上时,可出现重度休克症状,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严重的创伤常引起大量出血而危及伤员的生命,在现场及时、有效地为伤员止血是挽救生命必须采取的措施。

应急救护知识主要包括: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四大技术(止血、包扎、固定、转运)。应急救护就是在没有任何医疗设备和专业医务人员的情况下,现场人员应用所掌握的急救技术,依靠自身力量,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挽救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工矿企业发生事故后,专业救援队伍不可能立即到达事故地点,现场人员如能在事故初期及时采取措施,正确开展自救互救,可以减少事故危害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