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神东开展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的几点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建设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是神华集团把安全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解决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神华集团将神东作为首家试点单位,开展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试点运行工作,目的就是对神华集团政治本质安全体系进行实践和验证,同时也有利于神东实现政治、经济、生产三大本质安全体系有机融合,形成神东安全发展长效保障机制。
        一、国有企业建设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重要性
        企业能否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能否保证在正确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能否保证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这是我们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建设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就是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政治本质安全,是相对于企业经济本质安全而言,既是我们安全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根本途径。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作为国有企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必须要遵循和顺应国家的大政方针,企业的发展战略必须要与国家经济发展潮流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发展。因此,构建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对于保证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持续、健康的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神华集团开展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神华集团党组以超前意识和责任意识,高瞻远瞩率先在国有企业实施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工作,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综合能源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发展方针政策、部署和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担当社会和政治责任、为解决困扰中国发展的矿难问题提供的新思路,是构建生产、经济、政治三大本质安全综合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神华集团在“十二五”开局之际,贯彻中央领导对神华殷切期望的创新之举,是以安全、质量、效益为中心,抓经营、抓管理、抓创新,做强做优企业的重要体现。
        三、神东建设和实践神华集团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重要性
        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务实之举,是集团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推进改革发展的重大创新。集团党组提出:要严格按照“一季度形成框架,建好制度、设计好流程、做实体系,二季度试点运行,三季度召开现场会推进,四季度总结完善”的要求,全力推进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形成具有神华特色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公司董事长翟桂武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神东的中心工作,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和集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推进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中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神东作为神华集团唯一的试点单位,寄托着集团公司党组的信任和重托,承担着为集团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出实践经验的重任。神东建设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是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神华集团党组构建生产、经济、政治本质安全体系要求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促进企业发展、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企业、“创百年神东,做世界煤炭企业领跑者”愿景的需要。
        四、神东建设和实践神华集团政治本质安全体系的任务和目标
        神东开展神华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本着“边试点,边改进、边完善”的原则,着重要在政治本安体系建设的体系化、流程化、信息化和试运行等方面进行构建、实践和验证,并将政治、经济、生产三大本质体系实现有机融合。
        神东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的目标,就是保证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把企业不稳定因素消除在初始状态,从根本上杜绝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经济安全事故、违法违纪案件、媒体危机事件等影响企业稳定的突发性事件,实现政治本质安全。
        五、当前神东开展神华集团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所面临的问题
        对于一个有效的政治系统来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社会中是否存在着矛盾和冲突,而在于如何通过各种维护稳定的运行机制的构建,来促进输入良性化、输出有效化,以稀释政治情绪,化解社会冲突,从而实现政治系统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神东开展神华集团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新构建生产安全体系;如何以惩防体系建设的预防管控方式,加强对职权的监督管理;如何运用政治系统和管理学理论,构建政治安全体系;如何运用全面治理管理和风险管控理论,梳理现状、分析问题;如何借鉴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科学理论、科学制度和科学方法对系统安全进行整体重塑等等。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神华集团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在世界能源企业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神东作为神华集团的骨干企业,既承担着为“再造神华”做出重要贡献的发展重任,更承载着集团公司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的殷切期望。集团党组之所以安排神东作为政治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不仅是考虑到神东在整个神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是考虑到神东的生产本安和经济本安体系建设都走在了集团子(分)公司前列,在体系、流程、信息化等方面也具较为有成熟的经验。
        因此,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政治本安体系的试运行工作,全力做好政治本安体系建设项目,为神华集团全面推广实施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提供实践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