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促进濮阳安全发展

作者:赵瑞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旨在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基层基础,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中央、省对这项活动已经作出了专门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部署上来,精心谋划筹备,认真组织实施,以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突出重点,严格执法,落实责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濮阳赶超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绷紧“红线”抓安全生产。中央、省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央、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李克强总理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可放松。省长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濮阳是一座石油化工城市,油气管道遍布城乡,易燃易爆品多,重大危险源多,事故隐患多,加之当前全市正处于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项目建设任务重,潜在风险大,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主动站位濮阳赶超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的神圣职责,确保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突出重点领域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任务重,内容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所在。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关键。我们必须要紧紧抓住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重拳施治,立足我市实际,积极参加“安全生产中原行”活动,着力做好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学校、商场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要强化车辆、驾驶人员管理,加强事故多发地段、多发时段管控,严厉打击重大交通违法行为,严格公共交通安全监管,有效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要大力开展清理油气管道占压行动,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油气管道安全运营。要严格建设施工合格验收,着力消除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场所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严格监督执法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重在防治。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许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仅仅因为一些隐患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安全生产检查是发现安全生产隐患、防范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坚持严格检查依法治理,开展好“安全生产龙乡行暨隐患曝光行”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突出重点,盯紧盯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线索,支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存在的问题,坚持严厉打击,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理一起、严惩一起,把一律停产整顿、一律关闭取缔、一律上限处罚、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打击的震慑效果。
        健全责任体系抓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生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产生严重后果。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一方面需要自身主动担当,另一方面需要健全的责任体系进行督导约束。要通过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职工安全培训,狠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不断完善党委、政府齐抓共管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执法力量,提升监管能力,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