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安全责任当儿戏 罪不可恕

作者:姚志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8月2日,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发生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爆炸现场令人痛心,目不忍睹。肇事企业和责任人把中央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当耳旁风,蔑视红线,把责任当儿戏,要钱不要命,实在可恶,杨栋梁在国务院“8·2”特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最严肃的态度彻查原因严厉追责,让肇事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更大代价。

中央一再强调红线意识,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企业在安全生产上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模以上的企业在2013年底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可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到底咋落实了?对中央的政策学习了多少?执行了多少?从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初步掌握的情况,企业厂房没有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设,违规双层设计建设生产车间,且建筑间距不够。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300多个工位。除尘设备没有按规定为每个岗位设计独立的吸尘装置,除尘能力不足。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实,没有按规定每班按时清理管道积尘,造成粉尘聚集超标;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没有按规定配备阻燃、防静电劳保用品;违反劳动法规,超时组织作业。为什么企业一把手敢这样胡作非为,一句话很简单,就是眼中没红线,心中没责任,无视员工生命,一个心思赚钱,一条道走到黑。

不见棺材不掉泪,肇事企业和责任人的失职,让人民的生命受到了严重伤害,75条鲜活的生命消失,75个温暖的家庭破裂;185人受伤,185个家庭失去了往日的欢笑。你们用自己非人性的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碰了红线,你们有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面对失去的生命和病床上痛苦的伤员,面对撕裂的哭声,面对四面八方的舆论,你们现在的心咋样,瘫了,站不起来了,要知今日何必当初,你们为何不执行中央的指示,你们为何不算好安全生产六笔账呢?

辖区党政有关部门,针对此事也应该发人深思,清醒头脑,我们还有多少工作没做好,我们还有多少责任没尽到,我们的督导服务还有多少不到位,我们要认真研究一下多米诺骨牌效应,我们要严把审批关、监督关,破坏事故形成的一个又一个条件,避免事故形成。

这次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地方政府、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举一反三,搞好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守住红线,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