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群众性安全工作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熊安明 杨世安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工会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大力抓好群众性安全生产,努力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以及安全效果的持续稳定和安全工作的健康发展。群安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的肯定,200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2007年,集团公司百万吨死亡率0.94, 9个主要生产单位中,有7个单位未发生死亡事故。2007年再次被市总、省总推荐参加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评比,其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群众安全生产文化

        各级群安组织深入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矿区安全文化。公司党政把群安工作当作闭合安全生产不可缺少的环节,在思想上重视,在工作中大力支持乃至亲自参与,在活动需要的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证,促进了群安工作的深入开展;斌郎、金刚等单位在职工中广泛征集格言、警句,职工以亲身的体验和感受以及血的教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群安工作融入了企业精神;在矿区用标语、橱窗、文化亭、广告灯箱等方式,亮化、绿化、美化矿区环境,金刚形成了安全文化一条街,斌郎建成了一条长达百米的安全文化长廊,让职工在身心愉悦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安全教育。基层队整修了会议室,规范了公开栏,将制度、光荣榜、曝光台等上墙,金刚煤矿采煤二队等区队(车间)将本单位职工家庭全部成员照成合影像片,张贴在“亲人盼您平安归”橱窗内;由职工家属组成的业余文化体育队伍,不定期到采、掘、机、运、通各队和井口表演,年演出量达85场次以上。自编自演的快板书、三句半、诗歌朗诵,为职工献上了真诚的安全祝福。 

       二、构建长效机制,抓好群众安全监督网络和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一)建立健全群众安全监督组织,形成多层次的群安网络。集团公司建立1个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委员会,矿厂处设9个群监分会,122名群监委员,区队设86个群监小组,班组设720名群监网员,在井口设置6个群监工作接待站。建立1个女职工家属协管委员会,建立9个协管分会,57个协管小组,342名协管员。配备254名特聘群众监督员,在采煤、掘进队每个作业班组中至少保证了1名,落实了每月的津贴。四是各个群监组织做到每年进行调整和充实,随缺随补,保证组织机构健全,力量稳定,对调整充实情况,工会年初的工作安排,年末的工作考核都是重点内容。五是集团公司工会和安全监察局每年对特聘群监员进行审定、聘用、解聘和上报,二级单位工会每年对本单位特聘群监员进行考评,每月进行考核、奖惩及津贴的发放。

        (二)建立和完善群众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工会工作竞赛中,群安工作是重要的考核内容,纳入工会年终考核,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组成部分。铁山南在评先推优时实行群安一票否决,凡有事故和违章的单位和个人都不能评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集团公司工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奖励;去年,全集团公司各单位在表彰奖励群安协管花去15万余元;各单位群监小组向群监分会、群监员向群监小组签订安全目标责任状,明确了群监小组、群监员个人安全目标、安全责任,监督机制及考核奖惩办法;结安全对子,群监员、特聘群监员“一帮一”联系身边的职工,开展安全互助,在现场进行重点盯防。

         三、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增强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能力

        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是安全的两个基础,围绕职工技能素质的提高,各级群监组织一是努力形成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的氛围。提高职工和群安队伍安全基础知识。一方面是创造条件促使职工自身学。另一方面是建立群监员、特聘群监员、协管员、职工代表的培训机制,去年举办群监员、特聘群监员培训班18期,参培人员1109人次。共举办不同工种的各类知识竞赛32次,参加人员达1922人次。9月下旬,集团公司在金刚煤矿举办了以安全和劳动保护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 33名群监员参加了角逐。在斌郎煤矿组织了测风工、监测工、瓦斯检定仪维修工3个项目的技能大赛,40名选手进行角逐。共开展岗位技术练兵80多次,参加达3000余人次。举办技术比武赛25次,参加达900余人次,近100人获奖励和表彰。

        四、规范和创新载体,促进群安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不懈地开展职工代表视察安全活动,充分发挥特聘群众安全监督员的作用。柏林矿业公司工会在群监员队伍里开展班前“三个五分钟工作法”。铁山南矿业分公等单位做到八个坚持,斌郎煤矿群安工作执行15项制度,组织群监员开展不定期的查岗活动。去年共组织查岗205次,2390人次参加,发现隐患1507条,抓“三违”276人次。 女工家协充分利用对生产职工拥有亲情的优势,每半年召开一次家属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协管工作例会,掌握安全动态,及时了解一线职工遵章守纪情况,结合自身特点和安全工作重点增添措施,在职工家庭、协管员中开展 “六不六保证”和“三让三不让,三个比一比”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三违”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和安全“重点人”、“重点户”的帮教工作,斌郎煤矿在女工家属协管委员会中开展“安全千嘱咐、管好自家人”活动,坚持参加安全包队学习,组织女工家属,与亲人签订安全互保公约,约定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和安全要求,女工家属坚持开展为井下职工做好事活动。去年各单位组织女工家属开展了上山采集中草药、送鞋袜、手绢、补工作服等活动,为井下职工做好事1324件,坚持常年性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去年共开展448次,5062人次参加;举办工亡职工家属或工残人员或“三违”人员报告会。开展“争当优秀群监员、争当安全协管好矿嫂、创群众安全工作新经验”的“两争一创”竞赛活动,涌现出了众多先进集体和个人。去年金刚煤矿李成云、柏林矿业公司丁绪敏、铁山南矿业分公司范享建受到了四川省总工会的表彰奖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