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到来谨防“五害”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1日

 夏季迎来汛期高温,也是人们思想容易产生松懈的时候,往往就在这个时候,“高温事故”随之产生,特别是针对夏季“五防”(防雷、防电、防暑降温、防中毒、防火灾)要进行重点布防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立即进行整改,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因此,笔者认为,夏季高温我们要消除麻痹、大意、侥幸思想,是提防“高温五害”的重要前提。

  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员工的安全预防教育工作。及时提醒广大群众抓好防暑降温、防火、防爆、防触电等。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向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发布高温预报,全面开展灾害预报和监测预警,指导和督促做好防范应急工作。企业要采取班前会、事故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确保员工时刻绷紧安全弦,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生命至上”的理念,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进而从行动上杜绝习惯违章现象。

  二要始终如一地加强安全督查。各级监管人员要在高温季节的关键时期,带着安全、带着责任、带着关爱,突出监管重点。针对气温升高易造成危险品挥发、泄漏和爆燃的情况,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及施工工地等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要求严格执行高温期间职工劳动时间管理规定,采取“错峰”作业和暂停施工的措施,配备防暑降温用品,采取合理的劳动保护措施,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高温岗位职工的安全与健康。可以破峰生产,歇伏学习,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勤深入基层、班组、岗位和生产现场,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从细节抓起,从点滴严起,加大对现场、关键点、危险点的分析、排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问题,杜绝各种低、老、坏现象,消除滋生隐患的温床。

  三要锲而不舍地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安全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高温时期,由于各项工作处于繁忙交汇阶段,工作压力相对较大。企业管理者加强员工思想行为动态的分析和排查,形成层层负责的员工思想动态排查帮促网络。要有针对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给职工更多的心理关怀,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使职工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消除安全事故隐患,让安全生产远离“高温五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