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居家桥高压线安全距离的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0日

   高压线在一定距离内对人体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国际卫生组织(WHO)已经确认高压输电产生的工频电磁场是人类可疑致癌物。居民,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对工频电磁场更为敏感,更容易受到伤害。
    目前,国际相关组织把辐射危险值设定在0.4微特斯拉(μT),美国也有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住宅与办公楼等建筑群附近不准架设高压线。我国的标准规定:磁感应强度低于100微特斯拉就满足高压线建设标准。
    居家桥由巨大铁塔支撑的高压输电线建造于八十年代,全长3公里,至今二十多年头了。一头连接金桥变电站一头通到浦东大道。看见金桥变电站门上写着110kV,人们以为这是110kv输电线。实际不是。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上海市地情资料库 》上海市的百科全书第九编供电、供水、供气技术》第二章输变电》第三节 电力电缆》(三)隧道敷设里记载:
  为敷设杨树浦发电厂至杨高变电站2条220千伏充油电缆,建设一条电缆专用钢管过江隧道,隧道自杨树浦发电厂220千伏升压站旁3号工井起,经230米钢管隧道至1号工井。直角转弯经850米钢管隧道至浦东居家桥2号工井。隧道内可敷设5路220千伏陆上电缆和通讯控制电缆,装有温感探测器和消防报警装置。隧道于1990年3月建成。
    可见这条线路是原来杨树浦发电厂向浦东送电的,现在是杨高变电站向浦西供电的。如此重要线路由于年代久,所以塔高较低和隔离带窄,成为问题。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同样220kv输电线杨高路上铁塔有多高?隔离绿化带有百米宽。这里呢?离一街坊西门的居民家才20米!!所以变电站要写上110kv,可能想安慰一下居民。
  由于供电功率不是20年前可比的,输送电流大不知多少了。电磁辐射对人们影响就更大了。有关部门不是安慰一下或者隐瞒点什么就可以了。电磁辐射致病是个长期过程,大家网上可以查到。电磁辐射一旦致病举证也比较困难。
    欧洲标准规定22万伏高压安全距离为120米,美国规定600米。!南方周末有一篇文章提到,我国还没制定法律要求排除高压危险。因此希望政府为业主负责,切实做点好事。
    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像杨高中路那样,把电缆埋在地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