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形式 严抓落实 明确职责 翟镇矿 五大监察体 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翟镇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确立安全生产新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安全、技术、职能、群监和舆论五大监察体系,形成了全员参与、横到底、纵到边的安全管理格局,确保了矿井安全运行,截至目前,矿井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390余天。

安全监察体系。翟镇矿以安监处为主,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专家型安监队伍,建立了安全监察体系。他们实行走动式管理,建立安全档案,进行“三违”积分考核,使安全管理实现了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转变,由事故处理向事故预防转变,由被动防范、亡羊补牢向主动超前预防转变。他们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将安全监察权划分为矿督察、专业监理、区队安监员三个层次,并进行分层管理,分级负责,有效传递了安全压力,缓解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紧张局面,使安全管理和生产管理融为一体,提高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为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该矿将每月一次安全例会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重点放在剖析主观因素、明确整改措施、堵塞管理漏洞上,强化五级隐患排查,有力保证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技术监察体系。该矿建立了以总工程师为首,以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以技术监控、保障和支撑为主要内容的技术监察体系。他们对矿井四大运转设备、综采工作面、原煤运输系统实行远程监视、集中控制,井下运输、供电、供排水、通风等生产环节均实现了无人值守,从根本上确保了矿井的安全生产。自主研制开发了国内第一家井下无线通讯系统,井下人员可随时随地与地面人员进行沟通,实现了调度人员、指挥生产和安全紧急情况的即时处理。

职能监察体系。该矿先后多次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修订和完善,每年年初与各单位、班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和《安全责任书》,定期组织职工签订“四书”即:个人安全保证书、班组互保联保责任书、安全薄弱人员安全监护责任书和班长以上管理人员安全责任书,做到了安全职责到岗,安全责任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安全格局和体系。实行安全风险抵押金奖励和安全工资考核制度,激发了干部职工抓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确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在责任区和岗位上的“传、帮、带”作用,团结带领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杜绝不安全行为,以岗位安全确保了矿井的安全。

群监监察体系。该矿基层工会群监组织、群监员和青年岗员,对安全上的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和岗位进行重点监督,查处隐患,制止“三违”;女工家属安全协管委员会注重用温情和爱心呼唤职工的安全意识,她们建立“两卡一簿”,创新帮教形式,定期召开“安全帮教联谊会”,有效提高了违章职工的安全思想认识。积极开展“平安幸福家庭”等系列活动,以协管教育无盲区保证了安全管理无盲区,实现了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的良好局面,构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舆论监察体系。该矿建立和完善了舆论监察体系,吹响安全生产的“集结号”,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他们编制发放《安全文化手册》,并通过强化学习与考核,使质量、责任等12种安全理念内化于心,起到了在潜移默化中指导职工行为的作用。坚持每季度确定一个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并以文件的形式发放到各单位,明确各单位的责任。每个星期都召开一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工作重点,安排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保证了全矿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天天有,安全教育形式日日新。创新安全宣传教育管理模式,形成“五个一”和“六员两长八网”的教育阵地,使安全教育无时不在,无时不有,在上班路上、下井路上、吃饭、休息过程中,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置身于安全生产的氛围中,都能受到潜移默化教育。他们针对“八大薄弱人物”,本着“因材宣教”的原则,创造性提出并实施了“安全宣传教育十大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职工摆脱心理障碍,提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还通过矿电视台、宣传橱窗、牌板、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及时宣传安全正反典型,邀请当事人上电视诉说典型事例,请安监处等专业人员专题分析典型事例所包含、所揭示的安全特征、规律,引导职工群众向先进学习、看齐,注意并防止重蹈反面典型的覆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