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泡”灭火机在矿井灭火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4日

 煤矿矿井火灾特别是突发性外因火灾,来势猛、发展快,一旦失控就会成特大伤亡事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煤矿的灭火方法和手段也在不断更新,其中高倍数泡沫灭火新技术就得到推广应用。

  “高泡”灭火机类型较多,有电力、水轮、内燃机驱动、水力反冲式和水力引射式五类,是一种可移、防爆灭火机,由对旋式轴流风机、泡沫发射器、潜水泵等组成。拆、装、运方便。适应于扑灭煤矿井下巷道及其它建筑物等有限空间内的煤炭、木材、电器、油类及纤维物等明火火灾。在断面6平方米以下巷道发送泡沫,水平输送面可达250平方米以上。工作原理是通过潜水泵排出的泡沫溶液,以一定的压力经旋叶喷嘴均匀地喷洒在棉织的双层发泡网上,借助风机风流的流动,连续产生大量的空气机械泡沫,其泡沫倍数可达700—800倍,故称高倍数空气机械泡沫。“高炮”灭火机连续产生的大量空气机械泡沫能很快地充满井下一个有限的巷道空间,并形成泡沫塞推向火源,起覆盖燃烧物断绝空气供给作用。泡沫与火源接触后,泡沫破裂水分蒸发吸热,产生大量水蒸气,使火源降温,稀释氧浓度,同时,大量泡沫包围火源能阻止热的传导,对流和辐射,阻断火源的扩展与蔓延,也起到封闭火源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