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开展、群防群治、全面推进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蒋云飞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煤矿安全事关矿区稳定和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关注安全、珍惜生命、追求企业的本质安全已成为广大职工的迫切愿望,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工作中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结合自身业务,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群监员方面
薄弱环节:个别群监员填写信息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及时;个别区队队干、班组长对群监员工作不支持、不配合。
有效措施:加大群监员的工作方法、安全检查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群监员的综合素质;经常性的提醒区队队干、班组长正确对待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更好地支持群监员工作。
二、女工协管方面
薄弱环节:个别女工协管员不能按时参加“三违”人员帮教活动;个别“三违”人员对“三违”亲情帮教有抵触心理,认为是件丢人、没面子的事情,不配合亲情帮教活动。
有效措施:以后在“三违”帮教活动时,我们提前通知女工协管员积极参加。同时,对“三违”人员正确引导,重点进行思想帮扶,让他们认识到“三违”带来的危害,转变思想观念,做好自主保安。
三、班组建设方面
薄弱环节:个别区队对班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记录不全面,班组长没有开展思想帮扶、技术帮扶。
有效措施:引导、服务、帮助区队做好班组建设方面的各项记录,经常提醒班组长开展经常性的思想帮扶和技术帮扶,尽快使员工转变思想,提高在操作技能。
四、“安康杯”活动方面
薄弱环节:重大节日及季度开展的“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效果不明显,区队忙于安全生产,对于矿各项活动不积极配合,甚至个别区队以任务重、人员少为由,不愿意派人参加。
有效措施:开展形式多样和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安康杯各项活动,为我矿安全生产做好宣教。
五、职工之家建设方面
薄弱环节:由于各队会议室装修时间较长,职工之家建设牌板没有制作吊挂,为职工配备的电视机没有安装到位。
有效措施:主动结合政工科及时完善职工之家建设牌板,并高标准统一吊挂。待区队会议室装修完毕,及时联系人员安装电视机,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六、职工技能大赛方面
参加技术比武人员较少,个别工种选拔参赛选手技术水平不突出,业余训练时间没有保障,在上级技能大赛中成绩不理想,不利于安全技能的传、帮、带工作进行,职工整体技能水平不能快速提高。
有效措施: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区队,鼓励职工踊跃参加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各专业工种人员的技术水平,培养、带动、发现高技术人才并及时宣传报道,发挥正能量,为我矿培养一批技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好的技术人才。
煤矿安全的最高境界是本质安全,一是人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何种作业的环境下,都能按规程操作,杜绝“三违”,实现自身安全;二是物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动态过程中,还是静态过程中,物始终处在能够安全运行的状态;三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不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而发生事故,形成“人机互补、人机制约”;四是制度规范、管理科学。杜绝管理失误,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