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施严刑峻法 筑牢安全基础 坚定不移追求煤炭生产“零死亡”目标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作为安徽省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皖北煤电独资、合资、托管、建设的矿井,大都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严重。15对矿井中,高突矿井8对,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及以上矿井5对,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的矿井11对,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的矿井12对,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矿井2对。近几年,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煤炭经济大幅下滑,安全管理难度陡增。2014年,集团公司发生了两起较大事故,安全形势空前严峻。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我们痛定思痛、果敢亮剑,实施严刑峻法,以霹雳手段严肃处理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狠抓问责不留后路,对事故情节严重的责任领导进行“断后路”式处罚,处分期间领导不变更安排,处分期结束也不必然官复原职。严管班子党政同责,推行政工、经管领导安全协管制度,发生事故,同时问责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与协管领导。重惩典型提级升格,对典型重伤事故比照死亡事故处理,给予分管副矿长撤职处分,矿长、党委书记、安全副矿长降级处分。紧绑工资全员挂钩,对致命性重伤事故、死亡事故,根据后果程度扣罚责任单位10%?0%的全员工资。去年,集团公司问责矿处级干部35人次,其中撤职2人次、降职5人次。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安徽煤监局、省经信委、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坚守安全、严守红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以严刑峻法倒逼责任落实,强力推进观念转变、体制变革、管理创新、筑实基础,一举扭转了安全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实现了瓦斯“零超限”、煤业“零死亡”,首次开启 “安全年”。下面我就皖北煤电探索尝试的做法,向各位领导、同仁作一汇报。
        一、推行一优三减,为筑牢安全基础创造有利条件
        要义在于正确处理安全、生产、经济的关系,通过优化系统实现减产量、减头面、减人员,促进煤炭生产安全高效。
        (一)转变观念,变革生产模式。应对持续低迷的煤炭市场,传统办法是提高产能、以量补价。这必然导致生产系统复杂、作业人员过多、隐患管控难度加大,不仅未必增加效益,反而大大增加安全风险。这方面,我们曾有惨痛教训。2014年,任楼煤矿发生一起较大瓦斯爆炸事故。当时矿上为了提高产量,井下3个采煤工作面、14个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在断层、密闭墙、放水孔、抽采钻孔等多处漏风的共同作用下,Ⅱ7322收作面采空区内遗煤自燃造成瓦斯爆炸。反思事故教训,我们坚决不再以传统方式组织生产,不再以超产为手段增加收益,下定决心推行一优三减。去年,集团公司不再把原煤产量作为考核矿井的龙头指标、硬性任务,将其由指令性计划变为指导性计划,由核心考核指标变为辅助考核指标,矿井只要完成利润计划就可以了,促进生产由产能规模型向安全经济型转变。省内矿井原煤产量虽然比计划减少120万吨,但单产提高了11.8%,入洗原煤增加了130万吨,原煤吨煤完全成本降低了33元,实现了以效补产。
        (二)优化系统,减少采掘头面。统筹考虑矿井灾害程度、煤层赋存条件、生产装备水平等因素,“一矿一策”推进一优三减。2015年省内矿井大部分实现了 “一井一面”生产,少数矿井“一井两面”生产,消除了3面及以上矿井,累计减少了6个面;活动采区由37个减少到28个,关停了恒源煤矿深部井、任楼煤矿北风井、祁东煤矿南部井、五沟煤矿充填开采投料井、钱营孜煤矿西风井等5套地面生产系统;采掘队伍由104支减少到65支,净减少2支综采队、4支炮采队、33支掘进队;采煤工作面与回采巷道掘进工作面,由2014年底的18:81优化到13:40;累计减员分流采掘人员2035人。今年上半年,最后3对“一井两面”矿井也将调整到“一井一面”。同时,把一优三减与去产能工作相结合,拟采取关闭退出、减量重组方式,三年内关闭退出3对矿井,减量生产2对矿井,累计压减产能500万吨。
        (三)综合施策,安置富余人员。实施一优三减,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既是重点更是难点。为此,我们制定了十条富余人员转岗分流路径,概括起来就是“退、转、休、输”。退就是退出现有岗位,包括内部退养、停薪留籍、协议中断劳动关系等;转就是转出现有岗位,包括待岗、转岗等;休就是实行内部休假制度;输就是对外输出人力资源,采取 “五险一金”企业兜底方式,鼓励矿井对外输出劳务、员工自主进行创业,已将1000多名生产员工输出到山西振义煤业以及美的、格力、长安汽车等企业。同时,成立转岗创业服务中心,多种渠道帮助富余人员再就业。目前,已稳妥安置分流人员8690人,占在册人员总数的22%。
        二、注重管理创新,为筑牢安全基础提供可靠保障
        要义是以落实《安全生产法》、压实安全责任为核心,改革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管控能力、筑牢安全根基。
        推进安全监管一体化。以前,集团公司、省内煤业、省外煤业都设有安监局,导致安全监管主体不明、权责不清,流程不畅、反应迟缓,力量分散、效能低下。为明确监管主体、夯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集团公司重构安全监管体制,推行一体化管理。把三块牌子、三套班子整合为一,将安全监管、煤业运营职能集中到省内煤业??恒源股份公司。恒源股份公司发挥人才、队伍、技术、管理等专业优势,对省内省外煤矿实施“决策部署一体化、标准制定一体化、调度指挥一体化、监督检查一体化”管理,并设立区域性安全监察中心,实现了重大情况反应灵敏、重点工作跟踪有力、突出问题解决迅速、日常监管覆盖到位。
        推进基层工作简约化。为确保生产科(区)管好现场、守住安全,集团公司大力开展去形式化工作,为基层简政减负。本着“删繁就简、去伪存真”原则,在“员工培训、班组建设、企业文化、精细化管理、党建”等基础管理中,按照“法定、实用、归一、共享”要求,采取“取消、合并、重整”等方法,砍记录、删表单、减牌板、控检查。同时加强业务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精简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过去,一、二线科(区)在经营、管理、党建等方面的表单、记录等高达142项,繁文累牍不堪重负。现在,各类资料已精简到62项,而且大部分实现了无纸化,生产单位得以从沉重负担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抓好现场管理。
        推进全员保安契约化。安全不仅是管出来的,也是经营出来的。祁东煤矿创新引进经济人、股票期权等理论,建立全员安全风险投资管理机制,通过经济契约把员工结成安全经济共同体。矿井按照“自愿投资、差异认购、不得转让”的原则,结合不同岗位安全责任与风险的大小,向员工发售安全“股票”。员工购买 “股票”后,像关注股市一样关心安全。通过每个人对自己安全“责任田”的自觉经营,确保了矿井安全“大盘”的稳定,取得了“共赢”的“好收成”。这种管理模式由管人、管事向管脑、管心延伸,促进了员工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2015年,祁东煤矿 “三违”人数下降了48%,工伤人员下降了75%,轻伤事故创建矿以来最低起数,创历史最好水平。
        三、健全双控机制,为筑牢安全基础打造有力抓手
        要义在于落实安全双控的新要求,健全风险预防控制、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平台建设,有力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实施立体化风险预控。以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为主旨,坚持源头、系统、综合治理,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线下线上结合的立体化风险预控体系。对“一通三防”、防治水等重大风险源,实施集团公司、子(分)公司、矿井、职能科室、生产科区五级预控,进行基层单位日分析、专业部室周排查、集团公司月剖析。对排查出的风险,综合经济投入、技术能力等因素,分别由集团公司、子(分)公司、矿井分级治理,实行任务、标准、责任、时限、监督“五定”闭合管理。同时,构建安全综合自动化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对重大风险源监控分析、预警预报和应急管理。
        开展定向化专家会诊。煤炭市场虽然持续下行,但也为深化安全管理创造了更大空间。我们顺势而为、乘势发力,在安全双控中实行专家会诊,为安全生产拉紧“保险绳”、筑牢“防火墙”,增强对复杂安全局面的驾驭力、掌控力。安全专家会诊以促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为目标,运用系统理论,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集团公司每月对一对矿井的安全威胁进行系统性排查、实施根源化治理,杜绝重大事故,降低零星事故。这一举措,具有比较鲜明的特色:一是动静结合。既查系统、环境、设备等动态变化的生产要素,又查体制机制、制度措施、执行落实等相对静态的管理保障。二是大小结合。大的方面,对安全生产六大系统实施“体检”,辨识、防控重大风险;小的方面,对生产环境、装备设施、岗位作业进行排查,消除生产现场的突出隐患。三是近远结合。近,是指对现有生产布局、格局进行诊断,确保接替可靠、生产安全。远,是指结合矿井长远生产规划,对采场进行安全、经济论证。在现有技术、装备条件下,对“安全无把握、经济无效益”的采场暂缓开采。目前,划定了5个矿8个缓采区,封存可采储量7706万吨。专家会诊不仅完善了安全双控平台,也有力推动矿井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上实现内在、本质达标。
        四、持续素质提升,为筑牢安全基础激活动力源泉
        要义在于培育工匠式员工、打造专业化干部,练就过硬本领,锻造精细作风,为安全生产注入强劲动力。
        大力推行实操培训。利用集团公司实操基地、矿(厂)技术工作室、生产现场示范教学、联合设备生产厂家进行全真培训等渠道,在员工中大力开展实操培训,有效提升了技能、本领。目前,具有技能等级的员工由2010年的30%提高到70%,建成了6个以全煤行业“技能大师”、“优秀技术能手”领衔的高等级技术工作室,集团安培中心成为全煤首批安培示范基地。
        全面创建精益班组。实施“两精、三化”建设,以小班组保大安全。两精,即标准精益、操作精益。构建并推行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作业工序、生产动作、生产工时、成本参数,促进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出安全煤、出高效煤。三化,即班组长专业化、作业流程化、运行市场化。强化班组长学历教育和专业培训,推进班组长由生产工人向专业管理人员转变。现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一、二线班组长,由2010年的5%提高到48%。规范班前、班中、班后工作流程,将班组工作的内容、秩序通过流程固化下来。实施内部模拟市场运行,构建安全生产要素价格体系以及结算、考核体系,通过市场化交易,把班组打造成自我管理、自主保安、自负盈亏的责任单元。
        切实加强干部管理。落实全流程跟班制度,矿长、总工程师、安全矿长带班期间,至少巡查2个主要生产系统;其他矿领导 “全流程”(班前会-入井-作业-交接班-升井)带班,进行全覆盖走动式巡查。开办领导干部“三违”学习班,对违章指挥、违反纪律、履职失位的矿副总师及以上领导干部,采取谈心对话、专项培训等方式进行“三违”帮教,2015年有5人次进班学习。
        五、强化技术应用,为筑牢安全基础夯实关键支撑
        要义在于以技防替代人防、以设备替代人工,在安全生产中走出了一条“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新路子。
        实施技术攻关,防控重大灾害。利用集团公司“国家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实施跨企业、跨部门、跨专业技术攻关。瓦斯治理方面,建立了基本参数与预测预报、单项治理技术与装备配套等集成技术体系,大力实施区域治理和保护层开采。2015年,集团公司实现了瓦斯“零超限”。水害防治方面,提出“控水开采”理念,形成了隐伏陷落柱预测与治理、松散强含水层下煤层安全开采、矿井水文地质条件超前精细探查、水害预测预警及混合水源识别等技术体系,连续13年杜绝了水害事故,累计回收防水煤柱储量1950万吨。
        建设四化矿井,促进安全高效。推广综采工作面远距离供液供电系统、液压支架邻架操作液控先导系统、巷修机械化作业线,在采掘工作面全面应用无极绳绞车、异型轨卡轨车、齿轨卡轨车、单轨吊等设备,采区上、下山等主要斜巷全部采用架空乘人装置运送人员。钱营孜等矿井已实现采掘头面安全可视化,井下主要硐室及地面主要车间运行自动化、无人化;任楼等矿井主排水泵房水泵已基本做到自动化运行,并建立了远程监控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