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刘杰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9日

       煤矿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就如何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向思想要安全,着力提高对安全生产的认识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豫政〔2011〕40号、豫政〔2011〕41号、豫政〔2011〕42号三个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安全生产,人命关天”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作为一项基本原则,安全管理不到位、说明是责任心不到位、但首要的是良心不到位。要求主体企业必须做到“三真”, 即做到真投入、真控股、真管理;实现“三到位”,即实现资金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切实履行地方监管职责,为保一方平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向管理要安全,着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安全管理理念。把“零事故,零隐患、零缺陷”作为安全工作目标,消除“煤矿发生死亡事故正常、煤矿事故具有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死亡一两个人对矿长影响不大”等错误思想和误区。“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安全工作想不到就是失职,做不到就要问责”等新的安全理念。二是推广应用先进的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如“手指口述”、“一法三卡”,配备专职安检员跟班24小时现场检查等。三是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管理达标,编制和应用多层次、多专业安全检查表,不遗漏地开展隐患排查,规范安全行为,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防止隐患的存在。督促煤矿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监督机制。
        三、向装备要安全,着力提升矿井本质安全
        一是加大安全科技投入。按照国家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增加安全科技投入比例,指导监督企业在安全上要舍得花钱,提高矿井机械化、信息化程度,提升技术含量,把科技保安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加大“六大系统”建设完善的督促检查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督促各煤矿按期完成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三是大力支持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围绕瓦斯、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预警和防治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在大力推广煤矿新技术、新装备的同时,及时淘汰落后技术装备。
        四、向培训要安全,着力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一是以检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使“安全生产月”成为安全措施“落实月”,决策部署“推进月”,隐患整改“排除月”,达到以月促年的效果。二是切实加强企业安全转岗教育、复工安全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认真开展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三是建立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安全教育展室,开展安全知识和事故案例教育,发挥教育培训场地和事故案例教育的警示作用。
        五、向监管要安全,着力提高监管行政效能
        一是通过强化外部监管促进企业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重大隐患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工作,每矿每月至少检查一次,每次检查均按执法程序进行,规范执法文书,增强执法效果。二是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在监管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隐患不改必罚、发生事故必罚。三是强化煤矿安全地方监管,严格履行煤矿安全行政许可、执法检查、专项治理、事故应急与查处、依法问责和安全目标管理等六类职责,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有效防范煤矿事故发生。四是继续开展瓦斯防治专项监察执法工作。以“双突”矿井为重点,进一步落实瓦斯整治各项措施。进一步推动“打非治违”行动深入开展。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煤矿“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等违规违章现象,切实做到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在思想上要克服“怕”字,行动上要突出“干”字,工作上要体现“防”字,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