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石油大庆石化二厂全员安全培训突出“四字诀”

作者:姜浩 吕文学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6日

今年以来,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二厂针对生产“五毒”俱全,安全风险高、管控难度大的实际,扎实开展全员安全培训,采取以“小型化、持续化、制度化、灵活多样化”的方式,有效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全年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训重点突出“众”。该厂全员安全培训以领导干部、技术员、技师、生产骨干授课的方式,把每名员工作为授课的重点,发挥全员的能动性,让每名员工在学习中当教员,在当教员过程中加强学习,既当教育者也当受教育者。在全员当教员过程中,突出技术员、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班组长、党团员、工会小组长等生产骨干的作用,让他们带头讲安全课,在安全培训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员工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中,实现全员受教育,全员强意识、全员提技能,筑牢安全根基,助力装置安全长跑,企业效益稳提升。

培训时间突出“短”。该厂根据操作人员技能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以及生产装置连续性生产的特点,突出一个“短”字,把常规培训活动与有针对性的培训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基层车间班前会、班后会、培训会,以装置停工检修的有利时机,见缝插针开展培训。每次培训针对生产难题,技术员利用20~30分钟时间进行理论讲解、流程介绍、技术交底,每周开展2~3次。这种简短的培训形式,既不影响正常的生产工作,也不会挤占员工过多的业余时间,有利于培训活动持续化,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有效提高全员应急处理能力。

培训方式突出“活”。该厂根据各装置生产特点,各基层车间采取上一班提问题,下一班解答的形式进行循环培训。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技术员、班组长出题,员工结合岗位实际和自己的工作经验讨论交流。技术员根据员工的特长、理论见解等,互相传授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为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和直观性,采取张贴宣传画、出橱窗宣传、开展漫画展、执行“反违章禁令”、剖析事故、安全应急演练等方式,交流安全知识。同时还通过录像片、微信群、手机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授课,做到有声有色,增强培训活动的新颖性,有效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的积极性。

培训内容突出“实”。该厂全员安全培训的目的,不断提高每名员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实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达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全员安全培训坚持实际、实在、实用的原则,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不搞锦上添花的噱头。做到员工安全生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员工缺少什么就加强什么,既注重理论培训,更注重实际能力的提升,强化岗位应知应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突出动手能力的培养,在遵守岗位操作规范、熟悉岗位工艺流程、处理岗位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方面下工夫、用力气。做到上标准岗,干规范活,使员工在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派上用场,充分发挥效应 。

据介绍,今年前8个月该厂通过全员安全培训,强化岗位练兵以及全方位考核,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培训积极性,有效激发了在工作中“比、学、赶、帮、超”的热情,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提高”氛围,收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