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石化全面分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今年6月是第十五个全国“安全生产月”。3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专门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确定今年安全月主题为“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要求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下发通知对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部署安排。各企业、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特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积极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此次活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通过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为保障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把握规律,创新形式,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各企业、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采取学习班、安全咨询、安全考试、专题讲座、讲演、展览等形式,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知识,全面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使安全发展理念植根于每名员工心中,打牢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
        明确责任,强化落实,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全面分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工作的灵魂,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安全生产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各单位要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的业务谁负责,谁的属地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分解落实到全体领导干部、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单位和每个业务岗位,落实到每一名员工,切实做到有岗必有责、上岗必担责。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管理手册》。《安全管理手册》是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的纲领性、强制性文件,是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遵循的准则。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使全体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正确理解集团公司安全管理理念,逐条落实具体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安全管理手册》明确要求,直属企业安委会下设专业安全分委会。尚未成立的单位,要借“安全生产月”的契机,结合企业实际,抓紧组织成立专业安全分委会,为全面落实业务部门主体责任奠定基础。
        切实做好安全风险识别和防控工作。石油石化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抓安全工作的过程就是与风险、隐患作斗争的过程。只有事先把风险识别出来,及时把隐患消除掉,才能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意识,系统识别出本单位重大安全风险,针对每项风险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做到严防死守,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天津港“8·12”特别重大事故和江苏靖江“4·22”火灾等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事故,再次敲响安全警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近日联合下发《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安全生产。
        扎实推进全员安全诊断工作。积极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工作,加强正向激励,鼓励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实际,深入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制止身边的不安全行为。通过持续开展全员安全诊断工作,强化安全意识,促使安全习惯的养成,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务必抓好汛期安全生产。今年汛期我国降水总体偏多,尤其进入5月以来,南方一些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江河湖库水位偏高,防洪防汛形势严峻。各单位要高度警惕,对各项防洪防汛措施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加强海(水)上石油作业安全监管,及时了解有关气象、海浪信息,配备相应抢险救灾物资,加强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监管。当前,正值工程建设、装置检维修施工的黄金季节,工期紧、任务重、队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增大了施工过程安全风险。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承包商,特别是分包商的资质审查,严把机械设备、机具入场检验关,强化对承包商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监督,确保各施工作业现场安全无事故。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作为中央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