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确认”不可走捷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9日

    化工行业属高危行业,企业把安全生产都作为天字号大事来抓,目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已形成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体系。其中,“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管理法,更是受到企业追捧。这一管理法的关键是生产中的安全确认,而这个环节万万不可走捷径。

    “手指口述”是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对相关人、机、物及作业环境等方面有无不安全因素进行观察和判断后的认定,有效地控制和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此法能够强化企业的安全基础管理,提高企业安全过程控制水平,进一步保障职工生命安全。

    近年来,随着安全制度的不断改善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尤其是“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的推广和普及,职工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但是,仍有一些员工缺乏安全意识和知识,对工艺流程一知半解,图省事、怕麻烦,这些问题都可能导致员工在执行安全确认制度过程中走捷径,埋下事故隐患。

    要预防此类隐患,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安监人员的工作重点应放在现场,做到安全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安全监督,防止制度形式化、过程简单化、知识片面化。二是职工安全教育系统化,做到安全培训及时、安全技能提高、安全警示不断,防松破满,常抓不懈,筑牢思想防线,防止走捷径的现象产生。三是对设备状态及时确认。现在多数企业都有了电子监控系统,忽视了现场巡检,实践证明,望、闻、问、切的巡检方法对及时发现设备隐患是行之有效的,不可省略。四是做到工作环境和谐化,在生产操作中,工作环境和个人思想状态对人的认知度、判断力有较大影响,操作人员在进入生产、检修现场前,当班安全员要对职工的精神状态、情绪变化及时掌握,做到不带情绪上岗,努力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

    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没有捷径可走,否则,安全控制过程短路,国家和个人财产就有可能遭受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