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用灭火剂及原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能够有效的破坏燃烧条件,使燃烧终止的物质称灭火剂。对灭火剂的基本要求是:灭火效能高,取用方便,对人体和物质基本无害。

  (一)灭火剂的种类

  灭火剂的种类较多,常用的有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卤代烷、卤代烷替代物灭火剂以及沙土、水蒸气等。

  1、水

  水是最广泛的灭火剂,水能迅速冷却燃烧物,每公斤水完全汽化能吸收539千卡热量。水能隔绝空气,使燃烧窒息,当水喷到燃物上后,一部分变成水蒸气,减少燃烧区内氧的含量。水是既经济、又实惠的常用灭火剂。但是,水不能扑救下列物质和设备的火灾:(1)比水轻的石油、汽油、苯等能浮在水面的油类火灾;(2)遇水能发生燃烧或爆炸的化学危险品,如金属何、锅、铝粉、电石等火灾;(3)熔化的铁水、钢水、灼热的金属和矿渣等火灾;(4)高压电气设备;(5)精密仪器设备和贵重文件档案。

  2、化学泡沫

  做灭火器用的化学泡沫是酸性物质(硫酸铝)和碱性物质(碳酸氢销)及泡沫稳定剂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膜状气泡群。它能覆盖在着火的液面或物体表面,阻挡易燃或可燃液体蒸汽进入燃烧区,阻止空气与液面接触,防止热量向液面传递,从而使燃烧终止。泡沫是扑救易燃和可燃体的最经济、最有效的灭火剂,但是泡沫内含有水份,不能扑救忌水物质和带电物体的水灾。泡沫不可与干粉联合使用,因为干粉可迅速破坏泡沫覆盖层,大面积灭火时通常采用蛋白基泡沫、合成泡沫(如溶泡沫、高倍数泡沫),扑救酒精、酬和醋等水溶性液体火灾时,应采用溶性空气泡沫扑救。

  3、干粉

  干粉灭火剂的主要成份是碳酸氢锅等盐类物质,并掺入一些润滑剂和防潮剂。用干粉灭火时,能够构成阻碍燃烧的隔离层,同时干粉颗粒可吸附燃烧活性粒子,起中断燃烧连锁反应的作用。还能分解出不燃气体,稀释燃烧区中的含氧量。因此,干粉具有灭火速度快,毒性低档,可以长期保存。旦成本相对较低,是一种应用最广的灭火剂。

  用干粉灭火,它不能起冷却的作用,在大面积火灾现场,容易发生"回燃"。有粉尘危险的场所不宜使用干粉灭火剂灭火,以防止把沉积的粉尘吹扬。另外,对精密仪器不能使用干粉灭火剂灭火。

  4、卤代烷灭火剂

  卤代烷灭火剂是指由卤族元素的氟、氯、澳等原子取代碳氧化合物、甲烷或乙烷中的氢原子而构成的某些化合物。常用的是1211,即"二一氟一澳甲烷"和1301既"三氟一澳甲烷"。它们均为无色气体,用加压的方法将其液化,装在瓶内,当打开开关时,气体呈雾状喷出,中断燃烧的链锁反应,抑制燃烧。它的灭火效率比二氧化碳高5倍。毒性低,不留痕迹。卤代烷灭火剂使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有机溶剂、带电设备、精密仪器和文物、档案等物品的火灾。但卤代烷灭火剂和其它灭火剂相比较,造价较高。

  5、卤代烷替代物

  (1)七氟丙烷(FM200)

  七氟丙烷(FM200)灭火剂是无色、无味、不导电、无二次污染。对臭氧层的耗损潜能值(ODP)为零,符合环保要求,其毒副作用比卤代烷灭火剂更小,是卤代烷灭火剂较理想的替代物。七氟丙烷(FM200)灭火剂具有灭火效能高,对设备无无损,电绝缘性好,灭火迅速等优点。七氟丙烷(FM200)灭火剂释放后不含有粒子和油壮物,不破坏环境,且当灭火后,及时通风迅速排除灭火剂,即可很快恢复正常情况。

  (2)惰性气体(IG541)

  IG-541灭火剂是由氮气(N2,52%)、氩气(Ar,40%)和二氧化碳(CO2,8%)三种气体组成的无色、无味、无毒的混合气体,不破坏大气臭氧层,对环境无任何不利影响。不导电、灭火过程洁净,灭火后不留痕迹。IG-541属于全淹没系统,适用于扑救A(表面火)、B、C类及电气火灾,可用于保护经常有人场所。

  (3)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无色无昧的惰性气体,具有不燃烧,也不助燃,比空气重的特性。把二氧化碳气体经高压灌装在瓶内即是二氧化碳灭火机。使用时打开阀门,气体喷出呈雪花状,并迅速气化达到灭火的目的,其特点是,不导电,不留污迹。适用于扑救电气设备、精密仪器、档案资料等。对团体燃烧物,如柴草、棉花、木材等效果不佳,不能扑救与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的金属御、锅、续、铝等物质的火灾。在室内用其灭火,当含量达到5%时,人的呼吸会感到困难。

  6、沙土

  沙土是经济而常用的灭火材料,其灭火原理就是覆盖火焰,使燃烧物与空气隔绝,达到灭火效果。

  7、水蒸气

  当燃烧区内,充填水蒸气含量达到35%时,燃烧就会被遏止。

  其灭火原理是降低燃烧区氧气的含量,如果装有锅炉设备的场所着火,可排放大量水蒸气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