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现行市场火灾隐患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04日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大量专业型、综合型的大型商场、市场不断涌现,原有的许多市场也在不断扩容,这势必给目前消防安全上带来诸多的火灾隐患。结合目前所开展的大排查整治工作,谈一些自己对于市场隐患和防火管理方面的看法。
        一、建筑旧,隐患多。从常州现行的状况来看,当前比较繁荣的市场,都是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酝酿,才逐渐繁荣起来的,因此建筑存在时间均比较久远,大都不符合现行的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如:路桥市场、邹区灯具市场等。历史遗留问题加上日常疏于管理,导致许多市场都存在疏散楼梯不足、通道过于狭窄、消防设施故障等火灾隐患,就以九州服装城为例,按现行《江苏省商业建筑设计规范》的标准,主、次通道均达不到要求的3米、2.2米,安全出口处也未设置3x3米的人员集散区,甚至有许多摊位的设置都影响了喷淋的正常使用。从灭火救援的角度来看,大多市场在建造初期,均没有考虑设置消防扑救场地和环形消防车道,后来随着周围商贩的增加,现在都面临着捉襟见肘的情况。
        二、日常人流量大,火灾荷载超标。一般情况下市场兼做批发和零售,里面的商品价格便宜、类别繁多,一些专业市场的商品价格只有商场的一半,因此在造就市场繁荣的同时,人流量会变得很大。碰到周末、过节,在许多市场都存在场外停车难,场内行路难的状况,人员的数量早就超过了商业建筑的核定标准,一旦遇到火灾,外部消防车辆难以通行,内部人员疏散困难,难免会造成群死群伤的状况。其次,大多数经营户由于场地受限,大都只有几个平方,均未设有专门的仓库,全部的货品都堆积在摊位内部,一到节假日,火灾荷载陡然增加,同时超摊、出摊现象也严重影响疏散通道的畅通。
        三、产权多样化,管理难度大。产权问题一直是一个导致消防隐患形成的直接原因。多数市场由于最初开发管理不规范,大都先把产权或长期经营权卖出,便于资金回收,无形中增加了管理难度。许多不符合消防规定的摊位,由于拥有产权或长期经营权,无法让其彻底搬迁,由于涉及面广,考虑到市场、社会的稳定,始终无法达到很好的管理效果。而在一些城郊附近的市场周围,由许多私房改建的商铺,内部缺乏消防设施,外部不接受市场的统一管理,乱搭乱建、违章经营,增加了市场整体的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实际,市场的隐患整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宣传,筑牢市场“防火墙”工程。隐患整改,宣传先行,必须从思想上、意识上让每个经营业主重视消防、防范火灾,也只有当所有人认识到问题,从自身做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扑救初期火灾、进行疏散演练、开展警示教育,这都是市场管理公司日常所应该重视的工作,把“防火墙”工程纳入平时的市场监管之中,切实提高经营户和自身的“四个能力”建设,把要求与效益挂钩,实施考评惩奖措施。
        二、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管理措施。再好的制度,都需要真正落实才能发挥实效。现在市场管理的误区在于制度太多、太杂,真正能够落实并得到有效执行的少之又少。按照公安部61号令等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每个市场只要能落实好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具体执行人的权利和义务,并将其纳入整个市场的运营,做到管理到位应该说是事半功倍的。另外,对于每个市场来说,强化管理应该是有针对性的,要根据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经营范围和存在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整改,这样才能切实消除隐患,达到预期效果。
        三、多方监管,长效管理。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市场从成功培育到繁荣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经商户的共同努力,因此,对火灾隐患的整改来说,也应当发动整体的力量。市场经营方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步骤,政府各部门提供有效法律手段和发挥行政指导作用,每个市场经营人员都应尽责尽力做好配合和监督工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隐患,确保安全。其次,要抓长效。“改隐患易,保成果难”,要坚决避免有了就改,改了再犯的情况发生,对于容易反复的问题,一定要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从源头予以杜绝。
        市场的消防管理作为我消防部门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应该时刻提醒我们每个监督员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如何从设计源头、有效监管的角度使其更好地保证消防安全,应该源于我们对现状、对工作的多方思考,只有不断地进行实践总结,突破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新北区大队 凌家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