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抓好村寨防火改造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13日

 三江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高度重视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制定新机制,拓宽新思路,探索新做法。紧密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用"非常办法、非常政策、非常措施、非常力度"全力加快推进村寨防火改造工程进度,着力改善三江县少数民族村寨防火安全条件和人居环境条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加强领导,组织到位。为切实抓好村寨防火工作,三江县成立了村寨防火改造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指挥长,分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抽调的精兵强将脱产组成,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各乡镇、各部门村寨防火改造工作。各乡镇也相继成立了村寨防火改造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领导组织到位,为这一民心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注重宣传发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组织各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培训,广泛宣传村寨防火改造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以及政府的补助政策;印制《三江县村寨防火改造应知指南》宣传手册及村寨防火改造宣传挂历发放到村屯农户手中;出版工作简报,为交流学习提供平台。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改造工程,特别是在防火通道规划、宅基地落实、水源落实及管网走向等工作中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由群众来拿主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主体作用。

  做好规划,试点带动。为使三江县村寨防火工程按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三江县聘请或委托广西星图测绘公司、锦远公司、百色水利设计院以及县设计室、水利部门等单位对全县510个村寨进行地形图测绘和"四改"规划设计。并认真抓好试点村、样板村项目实施,以点带面,加快面上村寨防火改造进度。

  整合资源,齐抓共管。整合政府各部门的人饮工程项目、易地安置项目、灾后重建、茅草房改造及村屯公路等项目资金,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部门招标实施、统一监理、共同验收、分开报账"的原则投入村寨防火改造工程,部门资金不足部分由县村寨防火改造办补足。

  创新工作思路,实行规范管理。三江县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整套比较规范的工作方案,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完善。制订村寨防火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工期倒排表,把任务细化分解,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规范管理,科学施工,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并定期通报进度,使各乡镇增强紧迫感。

  明确责任目标,奖惩分明。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2008年三江县村寨防火改造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任务,奖惩分明。2008、2009、2010年的工作经费分别按项目投资额2‰、1.5‰、1‰提取,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下拨各乡镇,由工作进度决定办公经费的多少。建立内部竞争激励机制,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以加快进度。

  简化工作程序,加快"四改"进度。1.寨改。对全县今年309个需要改造的村寨,三江县尽量简化报批手续。一些村寨可用先动工(除重点保护的34个村寨外)后补手续的办法进行。重点保护的村寨,必须做好规划报县村寨防火改造办会同相关部门审核后,再进行寨改。2、灶改。由乡镇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工程队按要求进行施工,由本乡镇组织验收,加快推进。开展灶改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把灶改技术培训列入农民工培训项目,积极争取培训资金。目前全县已有7个乡镇成功举办了省柴灶培训班,培训学员392人。3、水改。水改项目全部通过实行招投标落实工程队;水改项目原则由水利部门负责,有的乡镇还与县外有资质的单位签订水改设计合同,加快水改进度。4、电改。整合社会力量,统一品牌材料,定点供应,采取以乡镇为主体,由各乡镇组织施工队、县电力公司组织施工队,以及引进工程队承包施工,加快进度。

  实行村寨巡寨员补助经费。从今年起将村寨巡寨员补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对全县535个50户以上自然屯每屯每月发放300元补助给巡寨人员,保证每个村屯全天候都有人看管,若发现火警时能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并适当安排资金逐步解决农村消防器材和设备的养护维修、应急用油等困难。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了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抓好村寨防火工程实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力推进了全县村寨防火工程的实施进度。截至5月8日,全县已上报"四改"方案的村寨有201个,全县已开工改建216个村屯,占2008年和2009年309个村屯任务的70%。已完成投资6456.81万元,其中财政投入3029.98万元,群众自筹和投工投劳3426.83万元。全县寨改已完成37个村屯,累计完成寨改搬迁658户;水改完成30个村屯;电改完成20个村屯,全县累计完成电改9295户;灶改完成6个村屯,全县累计完成灶改7493户。据有关部门介绍,村寨防火工程的有效实施,使全县近年来村寨火灾发生的次数大大降低,惠泽了农村广大群众,促进了民生,使"民心工程"真正赢得了民心,为三江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经济升级,生态优美和谐"新三江创造了良好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