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第一”并非是一句口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快速、准确、安全、舒适的地铁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城市经济实力、人们生活水平及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几年,各地争先恐后地发展地铁交通,地铁建设方兴未艾、如火如荼,但随之接踵而来的地铁施工事故,却频频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地铁施工,似乎成了一项高风险的作业。

  浙江省杭州市15日下午2时30分发生恐怖地陷事故,一个地铁施工工地上长逾百米、阔逾50米的路面突然下陷,11辆车跌入深坑中。目前已造成四人死亡,已有17人确认失踪,另有18人送医院抢救和治疗。

  据报道,事发地点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风情大道、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施工工地。事发时,一段长达百米、可容八线行车的路面突然下陷,在上面行驶的11辆车,掉下深10米的坑洞,施工工地旁边小河的河水涌入,最少五辆车被浸,包括一辆载有27人的公交车。

  当时,在路面下的地铁施工工地,约有60名工人正在工作,路陷后只有部份工人能成功逃回地面,大部份工人被困。由于现场瓦砾相当多,并有大批巨型钢柱、支架等,当局调动大批挖土机、吊机等重型机器及照明设备到场,连夜进行搜救。

  事发后,当局出动大批消防员、警员及400名武警协助搜救。由于河水不断涌入坑洞,水位急升至4米,当局还派出两名蛙人到场,下水搜索。不过,搜救人员指出,由于无法阻止河水涌入,搜救工作十分困难。当局正在一边救人,一边尝试堵塞河道渗漏,及用四部大型抽水机,排走坑洞内积水。

  截至昨日凌晨1点,11辆陷入深坑的车辆已全部吊出。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分析。杭州市有关部门也已成立事故善后处理小组,妥善安抚民工和遇难家属,全力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杭州市政府还发出通知,要求目前正在施工的地铁工程暂停施工;查找安全隐患,采取措施,确保不发生类似事故。

  据报道,今年7月14日,杭州已经发生过路面塌方事故,导致出租车滑落死亡一人—— 但这起事故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修建地铁是项“民生工程”。无论是在建设中还是在使用中,安全始终应排在第一位。发生于杭州的地铁塌陷事故,为何从民生工程变为危险工程呢?这首先应该追问的是安全生产意识是否严重缺失?

  另外,据有关专家说,由于地铁施工的特殊性,国外大城市每年地铁建设速度往往不超过10公里,但我们一些城市每年轨道交通要完成40公里甚至60公里以上。这就是“赶工程”。“赶工程”在带来诸多利好的同时,也隐藏着很多风险。一些项目因为“赶工程”,或放松了安全管理,或减少了科学论证,如此,就埋下了不少隐患。有的项目因为“赶工程”违反了科学规律,变成了“豆腐渣”工程。杭州地铁塌陷事故,是不是也因“赶工程”而演变成“人间惨剧”?那就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作结论。

  在今年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加之有4 万个亿投资的刺激,各地将上马一大批民生工程,要想防止杭州地铁塌陷事故重演,只有早一点探询事故原因,才有利于给其他民生工程以忧患意识警醒。可以说,安全事故也是扩大内需的一个“敌人”,因为每一起安全事故都可能付出生命和经济的沉重代价。

  “安全第一”并非是一句口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