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遇到建筑物坍塌应该怎么办

  来源: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5日

最近一段时间,坍塌事故接连发生,令人心惊。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主要包括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和触电。其中,坍塌事故发生率最高,伤亡最大。2018年上半年,在建筑业事故较大事故中,坍塌事故起数占总数的45.1%。坍塌事故的特点有哪些,如何预防坍塌事故?

事故案例

5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一酒吧发生钢架结构屋顶坍塌事故。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87人受伤。

5月16日,上海市长宁区昭化路148号一处正在改造的汽车4S店厂房顶部坍塌。现场共救出被困人员25人,其中10人死亡、15人受伤。

5月14日,海南省一小区工人在进行水管维护施工过程中,发生土方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

5月10日,广东省湛江市一建筑工地发生塌方事故,造成2人死亡。

5月8日,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

5月4日,甘肃省一工程项目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

4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北京地铁12号线09标安华桥站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

4月18日,湖北省黄冈市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

建筑坍塌事故特点

坍塌一般包括施工基坑(槽)坍塌、边坡坍塌、基础桩壁坍塌、模板支撑系统失稳坍塌及施工现场临时建筑(包括施工围墙)倒塌等。建筑坍塌事故有以下几个特点:

突发性、不可预见性强,人员逃生难

建筑坍塌受建筑结构、建筑质量、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建(构)筑物倒塌事故随时可能发生,且事故前兆很不明显,允许人员逃生的时间极短,待人们察觉时,倒塌事故往往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因此,救援过程中指挥员很难准确判断什么时候需要撤离现场。

易引发次生灾害

突发性建筑物坍塌事故,可能造成建筑物内部燃气、供电等设施毁坏,导致火灾的发生,尤其是有化工装置的构筑物坍塌事故,极易形成连锁反应,例如,有毒气体泄漏、有毒液体泄漏、爆炸等事故,导致灾害扩大。

社会影响大

建筑物毁灭性坍塌事故发生后,人员伤亡重,社会负面影响极大。

救援难度大

建筑物坍塌,往往导致较大的人员伤亡以及次灾害。根据灾情所需,救援投入的力量较多,不仅涉及消防部门,还涉及到公安、医疗救援及水、电等部门。由于被埋压待救的被困人员较多,受装备限制,救援行动的有效性势必减弱,灾后救助往往是长时间连续作战。

应急处置措施

1.当施工现场人员发现土方或建筑物有裂纹或发出异常声音时,应立即报告给相关项目管理人员,并立即停止作业,组织施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

2.在土方或建筑物发生坍塌造成人员被埋、被压的情况下,应保护好现场。在确认不会再次发生同类事故的前提下,立即组织人员抢救受伤人员。

3.当少部分土方坍塌时,现场抢救组专业救护人员要用铁锹进行撮土挖掘,并注意不要伤及被埋人员;当建筑物整体倒塌,造成事故时,应由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各有关部门协调作战,保证抢险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可采用吊车、挖掘机进行抢救,现场要有指挥并监护,防止机械伤及被埋或被压人员。

4.被抢救出来的伤员,要由现场医生或急救组急救中心救护人员进行抢救,用担架把伤员抬到救护车上,对伤势严重的人员要立即进行吸氧和输液,到医院后组织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5.当核实所有人员获救后,将受困人员的位置进行拍照或录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等待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

6.对在边坡坍塌、滑坡中死亡的人员,应由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处理。同时,组织专家对死亡人员家属进行心理疏导。

施工过程中五种坍塌事故预防措施

土方坍塌预防措施

1.施工方案。基础施工要有防护方案,基坑深度超过5m,要有专项支护设计。

2.确保边坡稳定。开挖沟槽、基坑等,应根据土质和挖掘深度等条件放足边坡坡度,如场地不允许放坡开挖,应设固壁支撑或支护结构体系。挖出的土与坑、槽边距离不得小于设计规定,且堆高不超过1.5m。开挖过程中,应经常检查边壁土质稳固情况,发现有裂缝、疏松或支撑变形,要随时采取措施。根据土质、沟深、地下水位、机械设备重量等情况,确定堆放材料和施工机械距坑槽的距离。

3.挖土顺序应符合施工组织设计的规定,并严格遵循由上而下逐层开挖的原则,禁止采用“掏洞”的方法操作。

4.排水和降低地下水位。开挖低于地下水位的土方时,应根据地质资料、开挖深度等确定排水或降水措施,并应在地下施工的全过程中,有效地处理地下水,以防坍塌。

5.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下坑槽作业前,要查看边坡土壤变化,有裂缝的部分要及时挖掉。上下要走扶梯或马道,不的在边坡上爬上爬下,防止把边坡踩塌,也不要从上往下跳。工间休息时应到地面上,防止边坡坍塌被砸或被埋。

6.监测措施。经常巡查边坡和支护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采取措施,并通知地下作业人员撤离。作业人员发现边坡大量掉土,支护设施有声响时,应立即撤离,防止土体坍塌造成伤亡事故。

7.支护设施拆除,应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规定进行,通常采用自下而上,随填土进程,填一层拆一层,不得一次拆到顶。

脚手架倒塌预防措施

1.材料和构造应符合相应的技术标准、规范、规程的规定。脚手架高度超过规范时,应有专项设计计算,并经审查批准。

2.搭设与拆除应有能指导施工的方案,并在搭设前进行交底。脚手架要经施工负责人员检查验收后才能使用。使用期间应该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维修和加固。

模板工程倒塌预防措施

1.模板设计。模板工程施工前,应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模板设计,并经上一级技术部门批准。模板设计的内容包括:模板及支撑构件的材料及类别与规格的选择,受力构件及地面承载力的计算,构造措施等。

2.模板施工技术方案。施工应根据模板施工技术方案进行,方案的主要内容有:模板的制作、安装、拆除等的施工顺序、方法及安全措施。施工方案需经上一级部门批准。

3.模板安装。模板及支撑的安装应严格按设计要求和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如设计存在问题或实施有困难,需向工地技术负责人提出,并经上一级技术负责人同意后方可更改。

4.检查验收。模板工程安装完成后,必须按照设计要求,由工地负责人与安全检查员共同检查验收,确认安全可靠后,才能浇灌混凝土。浇灌混凝土过程中,应指定专人对模板所支撑的受力情况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拆模。模板支撑的拆除,必须在确认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才能进行,且拆除顺序应严格按照模板施工技术方案的要求,严禁野蛮拆模。

龙门架倒塌预防措施

1.全面贯彻执行《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的各项规定。

2.进场验收。进入施工现场的提升机,应按规定进行检验,主要内容有:产品合格证、安全防护装置、产品标牌(标明额定起重量、最大提升速度、最大架设高度等)。提升机吊蓝与架体的涂色应有明显区别。

3.安装与拆除。装拆人员应按高处作业要求,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物料提升机的基础、附墙架、缆风绳及地锚等应符合设计要求和产品说明书的规定。安装与拆除均应按照事先编制的作业方案实施。

4.检查验收。提升机安装后,应按照物料提升机安装规范和设计规定进行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发给使用证后,方可交付使用。

5.使用与管理。提升机应配备经正式考试合格持有操作证的专职司机。使用前和使用中按规范规定进行定期(每月1次)检查、日常检查和使用前检查,各类检查的内容应符合提升机安全规范的规定。提升机的使用、存放、维修和保养均应符合该规范的有关规定。

拆除工程中发生倒塌预防措施

1.拆除工程施工,应实行许可证制度。申请许可证应提供的资料有:拆除建筑物的结构及现状态说明或竣工图,周围环境情况说明,施工队状况,施工方案等。

2.拆除工程应由具备资质的队伍承担,不得转包,需要变更施工队时,应重新审批。

3.拆除施工前,应组织施工人员认真学习施工方案和有关的安全操作规程,不得冒险作业。

4.拆除施工通常应该自上而下对称顺序进行,不得漏层同时拆除。拆除过程中,要采取措施防止尚未拆除部分倒塌。采取爆破方法时,应经设计计算,确保周围建筑和人员的绝对安全。

5.拆除工程周围设置围栏要有专人监护,夜间用红灯示警。拆除的材料、构件,禁止向下抛掷。

6.拆除建筑物一般不应用推倒法,因特殊情况采用该方法时,应遵照《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的有关要求。

遇到建筑物坍塌如何自救

1.自然界中动物遇到塌方时,身体一般会自然地收缩成胎儿的姿态,这样可以在更小的空间中生存下来。体积大的物体不容易被压垮,因此它的周围会留下较大的空隙,坍塌发生时可以靠近这些物体。如果无法从门或窗户中逃脱,可以在靠近沙发或大椅子的地方躺下并将身体收缩成胎儿的姿势。

2.木制的建筑物相对安全,因为其倒塌后会产生较大的空间,并且木材的密度低,倒塌重量也相对小,造成伤害相对较轻。砖制建筑物倒塌时会散落成零碎的砖块,往往会造成伤害。混凝土多为整块掉落,易产生较大伤害。

3.千万不要靠近大门和楼梯。当门的旁柱向前或向后倒下时,附近人员会被落下的屋顶压倒;如果旁柱向侧面倒下的话,附近人员则会被压伤。建筑物坍塌时楼梯的震动频率与建筑主体会有差异。楼梯和建筑物的主体变形时会相互碰撞,直到楼梯倒塌。楼梯上的人会被掉落的楼梯阶撞伤。即使建筑物不倒塌,也不要靠近楼梯,因为它们是建筑物中最易毁坏的部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