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招教你安全销毁爆破材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30日

在生产工作中,也许有部分爆破材料因管理不当,变质等原因不能继续使用时,必须及时销毁。销毁爆破材料是一项很慎重的工作,操作前必须认真填写报告,经有关部门同意后,在企业和保卫部门共同参与下进行。
        销毁爆炸或焚烧爆破材料,必须在专用空场内进行。销毁场地应尽量选择在有天然屏障的隐蔽地方。场地周围50m内,要清除树木杂草与可燃物。在不具备天然屏障的隐蔽地方,要考虑销毁时爆炸冲击波对周围企业、单位、民用建筑、铁路、高压线等设施的影响。
        三大销毁处理方法
        炸毁法。如果被销毁的炸药能完全爆炸,同时不宜采用其他方法销毁时,则应采用此法。如果此法适用于销毁尚未完全丧失爆炸性能的报废炸药.销毁的地点和操作应符合爆破安全规程的要求.销毁用的起爆药包应采用优质的炸药做成.起爆应采用电雷管起爆,在特殊情况下,也可用火雷管起爆,但导火索(线)应具有足够的长度,以保证从事销毁的全部人员能从容地撤退到安全地点.敷设导火索时应从下风方向敷设到销毁地点。导火索应伸直,并覆以土。为了保证安全爆炸,最好将销毁的炸药放置在浅坑内爆炸。
        烧毁法。对于没爆炸性或已失去爆炸性,烧毁时不能转为爆炸的爆破材料和导火索等宜采用此种方法。如黑火药和其他失掉爆炸能力的炸药,但不能烧毁雷管和导爆索等起爆材料。焚烧时应在天气晴朗、干燥无风的白天进行;应将焚烧的炸药做铺成长条状,其厚度不大于10 cm.宽度不大于30 cm。可以同时并列放3条,但每条之问的距离不得小于5.0 m.在每条炸药的下风方向铺设长度不短于5m的“引火路”,“引火路”为导火索或易燃的刨花、枯枝和碎纸组成.点火前,必须认真检查,严禁将雷管和起爆药包等混入炸药中.点火后,操作人员应迅速撤到安全地点.禁止在燃烧过程中再添加任何燃料,只有在确认燃尽和熄灭以后,才能走近燃烧地点.
        溶解法。对于失去爆炸性能,能够溶解于水的炸药。如硝铵类炸药和黑火药等,可在盛水的容器内溶解,每15 kg炸药需水量不少于400—500kg。溶解完毕后将水溶液倒入深坑中,不得丢在江河、湖泊中污染水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