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开展交流“教训”活动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4日

在企业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班组都有过一定的教训,这些教训都是安全生产的宝贵财富,对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化工生产都是单元操作,更具有同类性、相似性,因而把别人的教训变成自己的财富,是搞好班组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山西天脊煤化集团公司在班组安全建设中,开展了班组交流“教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交流教训能避免重复性事件的发生 班组在操作过程中,虽然操作的“硬件”一样,但“软件”有一定的差距,如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态度、精力集中程度等左右着操作的水平,是否能达到最佳,是每个操作人员面临的重要课题。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很难做到最佳状态,这就既要靠严格按工艺规程办事,也需靠长期积累丰富的经验,其中包括对教训的汲取。如甲班在生产过程中有了教训,乙班在工作中就要汲取,才能避免重复性事故的发生,有利于班组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2)交流教训能提高班组全员安全生产能力 在交流”教训”活动中,各班组注重收集整理那些关键的工艺指标,在操作过程中发生的失误和造成的后果,以及那些重大的检修过程所用方法不当造成的返工和引发的后果,那些严重的管理失误和带来的隐患,均是班组交流的重点。通过班组之间的教训交流,使各个班组取长补短,把别的班组失误转化为本班组的”财富”。久而久之,各班组之间形成了成套完整的工作方法和作业标准,使工作中的失误越来越少,工作中的办法越来越多,进而提高了班组全员的安全生产能力。
  (3)交流教训能总结生产过程中最佳安全作业方法 在交流“教训”活动中,各班组将化工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教训,通过互相之间现身说法,虽然执行的是同一操作规程,但时间空间不同、环境条件不同、人员素质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这就要在交流教训活动中想方设法寻找最佳的生产操作方法,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失误。在一班的操作过程中出现了的情况,二班就要着重注意这方面的事情,三班加以总结,最后形成统一的安全作业方法,重新修改作业规程,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完善了工作标准,最后确定最佳安全作业方法。
  (4)交流教训能推进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各班组之间经常进行安全生产中的教训交流,可以不断提高人员的本质安全度,并促进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向前推进,不断地进行安全改革,安全创新。
  因此,企业通过班组之间交流安全生产中的教训,既可避免重复性事故的发生,又可提高班组全员安全管理水平,还可总结出生产过程中的最佳安全生产方法,也可推进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这种方法有利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应当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