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项系列活动促进班组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4日

  (1)事故案例教育评比活动 班组开展事故案例教育,是有的放矢地预防重复性事故发生的好方法。该公司在进行此项工作中,开展评比活动,看哪个班组案例选得准、针对性强、教育效果好,通过评比活动进一步促使安全教育工作细化、深化、实用、有效。实践证明它是班组安全教育的有效载体。
  (2)安全教育联系点活动 该公司安全部门,针对有些班组工作中危险因素多,易发生事故,责成专人建立安全教育联系点,着重解决危险预知、制订方案、采取措施、尽力消除、确保安全等措施。实践证明:教育班组成员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组的安全潜力,也是带动班组整体安全的关键环节。
  (3)班组长带头讲安全活动 班组安全的成败,在某种意义上讲,取决于班组长的安全思想、安全技能、安全文化、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首先分期分批地组织全体班组长进行专题安全培训,培训结业后由他们回到班组,带头讲安全,这样更具实践性、更具亲切感、更易被接受,效果不一般。实践证明:班组长带头讲安全促进了班组安全工作规范有序和长效运行。
  (4)班组安全教育调研活动 因人们对班组安全教育认识不一,有时往往出现时紧时松、时抓时停的被动状况。如何才能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该公司认为开展班组安全教育调研活动是有效方法。该公司安全部门将专职人员分片、切块、包干,深入班组开展调查研究,看安全教育是否走了过场,是否有针对性,是否有操作性,然后对症下药,提出解决办法。实践证明:开展班组安全教育调研活动也是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要举措。
  (5)安教纳入安全重点活动 班组安全教育是班组整个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某种程度上左右着班组安全生产质量。基于这种认识,公司把班组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安全重点活动,规定每周每个班组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形式根据情况自定或案例教育,或规程教育,或交谈体会,或交流经验等。实践证明:把班组安全教育纳入班组安全工作重点,便于加强监督和管理,便于发挥约束和激励作用,为班组安全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