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合理化建设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1. 本制度对合理化建议的要求、内容、审批权限等作了统一规定。
  2.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属单位和部门。

2.引用文件

  1.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AQ2007.1~2007.5-2006

3.术语与定义

  1. 合理化建议:是指有关改进和完善企业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化和经营方面的办法、措施的新举措。
  2. 技术改进:对机器设备、工具、工艺技术、作业环境等方面所作的有关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改进和革新。

4.职责

4.1评审小组负责对职工提出的生产方面的合理化建议进行评定,并提出处理意。

5.管理内容与要求

5.1成立评审小组,组长由班长担任。班长对接收的合理化建议进行评定、分选、反馈。

5.2员工合理化建议具体操作流程为:建议的接收→整理→筛选、转交→评审、实施→验收、奖励。

5.3合理化建议活动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以加强安全生产,解决我矿发展难点问题为重点,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

5.4为了把握合理化建议的“准确率”,队长根据不同时段及时结合本队实际,提出当前本队合理化建议活动总的方向和重点目标。班组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实际、实用,便于现场操作和维修。

5.5班组每个员工都必须树立合理化建议意识,积极行动起来,每人每月必须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各班工长每月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5.6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的具体内容

5.6.1产品质量和工程实物质量的提高;产品结构的改进;品种的改良和发展;新产品的开发。

5.6.2更有效地利用和节约能源、原材料、燃料以及利用自然条件;

5.6.3生产工艺和试验、检验方法、职业安全健康、劳动保护、环境保护、安全技术、物质管理、设计、统计、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改进;

5.6.4工具、刀具、设备、仪器、装置的改进;

5.6.5科技成时的推广,现代化管理方法,手段的创新和应用、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和革新;

5.6.6 改善劳动条件、环境条件、消除公害污染;

5.6.7其它方面的合理化建议。

5.7合理化建议的构成:

5.7.1建议的项目名称及内容;

5.7.2目前实际情况和实施后预期效果;

5.7.3理论依据或实践依据;

5.7.4适用范围和推广前景、价值;

5.7.5实施设备或方法以及投资费用;

5.7.6应附草图和示意图或书面资料;

5.7.7适用于本单位推广应用。

5.8合理化建议奖励

5.8.1抓好合理化建议的立项、应用,对被采纳并符合实施条件的好建议要通过现场技术攻关、自主管理、创先进操作法等渠道及时实施,并为建议的顺利实施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5.8.2被公司或单位采纳实施的合理化建议,由公司工会统一给予奖励;其奖励分三个档次,即金点子奖、优秀奖和鼓励奖,金点子奖奖励1000元,优秀奖500元,鼓励奖奖励20元(单位提名,公司工会评定)。凡属重大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项目将报送集团公司评奖。

6.检查与考核

  1. 班组长每季度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情况进行检查.

7.附录

7.1合理化建议表。

合理化建议表

建议项目

名   称

 

项目类别

 

计划使用

     万

     元

建议人所

在单位

 

姓名

 

职别

 

收到日期

 

协作建议

人所在单位

 

姓名

 

采购单位

 

审批日期

 

建议内容(存在问题,解决办法)

 

 

 

建议人要求与措施:

 

 

 

实施后主要经济效益:

 

 

 

建议人单位领导意见:

 

 

 

 

年  月  日

主要审查人员

 

 

 

年  月  日

实施单位或部门意见

 

说明1、建议内容包括方案、预计效果、实施方法等应详细说明并附图纸资料

2、表格栏填写不够用时,请另附纸

3、填写字迹要端正、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