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控中心班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班组安全管理
         1  安全生产目标
        杜绝人身死亡、人身重伤事故
        不发生轻伤事故
        无异常和未遂,无习惯性违章
        不发生本班组责任的一类障碍
        不发生误操作事故
        不发生小动物短路事故
        工作票合格率100%
        操作票合格率100%
        不发生责任火灾事故
        不发生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重大交通事故
        不发生本班组责任的盗窃事故
         2  班组安全活动
         2.1  班组的安全活动每周一次。全班人员集中参加安全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由班长或安全员组织。
         2.2  安全活动地点、形式不拘,注重实际效果。主要内容应包括:学习安规,传达安全生产文件、通报、指示和会议精神,布置、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形势,开展安全讨论,开展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学习消防知识开展消防演习。
         2.3  安全活动采用录音记录。对于不宜用录音记录的,如:消防演习和反事故演习可采用图片或视频记录。
         3  临时用工管理
         3.1  班组需临时用工必须履行报批手续。
         3.2  班组使用的临时工必须具备有效的安全协议。
         3.3  使用的临时工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
         3.4  施工作业前,班组必须对临时工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交待清楚危险点、注意事项及工作范围,工作中明确专人负责监护管理。
         4  外来人员、施工人员安全管理
         4.1  进入变电站施工作业现场的施工人员应遵守变电站安全管理规定,进入生产区内必须履行工作票手续,在作业中不准擅自变更安全措施。
         4.2  对于外来施工人员及其所使用的临时工,必须履行相应的手续,经安全培训和考试合格后,在工作负责人的带领下,方可进入变电站。如在施工过程中违反变电站安全管理规定,运行人员有权责令其离开变电站。
         4.3  各级领导、外来参观人员等必须在班组成员的带领下方可进入设备场区,并戴好安全帽。
         4.4  施工作业中使用变电站电源时,必须经变电站运行人员同意,并指定接引位置。
         4.5  施工人员不准进入工作票所列范围以外的设备间隔。作业中发生疑问时,应先停止作业,立即报告运行人员。
         5  工作票管理
        工作票应使用《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规范格式,工作票的管理按照河南省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2010年颁布的新规定执行。
         6  操作票管理
        操作票应使用《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规范格式,操作票填写应符合豫电生技〔2006〕664号文《河南省电力公司变电站工作票操作票管理规范》的要求。不允许用一般微机制票,可用防误操作系统的专家系统制票,但应严格审查。
         7  防误闭锁装置管理
        防误闭锁作为防止误操作事故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其装置必须视同电气设备来管理。管理规定应严格按照河南省电力公司的相关要求执行。
         8  消防保卫管理
         8.1  消防管理
         8.1.1  班组按照国家颁发的消防法规,制定消防措施并认真落实。
         8.1.2  班组应加强消防器材和设施的管理,确保处于正常状态。
         8.1.3  无人站的电缆隧道和夹层应有消防设施,控制屏、配电盘和开关场区的端子箱等电缆穿孔应使用防火材料封堵。
         8.1.4  无人站设备室或设备区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因施工需要放在设备区的易燃、易爆物品,应加强管理,并按规定要求使用,施工后立即运走。
         8.1.5  无人站内易燃、易爆区域禁止动火作业,特殊情况需要到主管部门办理动火手续,并采取安全可靠的措施。
         8.1.6  运行人员应学习消防知识和所辖无人站消防设施、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熟知火警电话(119)及报警方法。
         8.2  防盗窃管理
         8.2.1  外来人员进入变电站必须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出示有关证件,并做好登记。
         8.2.2  变电站应每月定期检查防盗报警系统、试验报警装置的完好性,存在故障的要及时处理。
         8.2.3  运行人员在巡视设备时,应兼顾安全保卫设施的巡视。
         8.2.4  变电站围墙不得随便拆除,因工作需要确需拆除的,必须事先与有关部门联系,取得同意并制
        定出有效的防盗措施后方可拆改。
         8.2.5  变电站周界报警系统应纳入设备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应记入设备缺陷记录。
         9  防小动物管理
         9.1  班组应制定有防小动物措施,每月定期检查一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9.2  各设备室的门窗应完好严密,出入时随时将门窗关好,各开关柜、电气间隔、端子箱和机构箱应采取防止小动物进入的设施(如:挡板、网门等)。
         9.3  设备室通往室外的电缆沟、道应严密封堵,因施工拆动后及时封堵好。
         9.4  各工作区域不得存放食品,站内严禁种植粮食作物,按规定投放鼠药或捕鼠器械、粘鼠胶。
         10  防汛、防雷、防风、防寒、防震管理
         10.1  班组应根据变电站的气候特点、地理位置和设备实际,制定相应的设备防雷、防汛、防风、防寒、防震、防高温措施。
         10.2  变电站内应根据需要配备适量的防汛设备和防汛物资,防汛设备在每年汛前要进行全面的检查、试验,确保处于完好状态;防汛物资要专门保管,并有专门的台帐。
         10.3  汛期加强检查设备箱门、防雨设施、排水设施完好情况。
         10.4  雨后检查地下室、电缆沟、电缆隧道等积水情况,并及时排水,设备室潮气过重时做好通风。
         10.5  刮大风时,应重点检查设备引流线、阻波器、瓦斯继电器的防雨罩等是否存在异常。
         10.6  定期检查和清理变电站设备区、围墙及周围的漂浮物等,防止被大风刮到运行设备上造成故障。
         10.7  冬季气温较低时,应重点检查开关机构内的加热器运行是否良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机构箱要采取防寒保温措施。
         10.8  雷雨季节前,加强对避雷设施和接地装置的巡查,发现异常必须立即报告并处理。
         10.9  加强地震应急预案的实施管理,落实震后设备隐患排查。
         11  安全工器具的管理
         11.1  变电站应按《河南省电力公司工器具标准化配置规定》要求配备足够数量有效的安全工器具,各种安全工具应有适量的合格备品;变电运行人员应会正确使用和保管各类安全工器具。
         11.2  各种安全工器具应有明显的编号,绝缘杆、验电器等绝缘工器具必须有电压等级、试验日期的标志,应有防雨罩。安全工具应固定存放在变电站清洁干燥、防潮、防结露的存放处(严禁放置在地上或靠墙),绝缘工具室应有干湿温度计、通风除湿装置及《绝缘安全工器具试验周期表》。
         11.3  变电运行人员在交接班时和使用前应认真检查安全工具,发现损坏者应停止使用,并尽快补充。
         11.4  各种安全工具均应按安全规程规定的周期进行试验,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不得超期使用。
         11.5  携带型地线应用有透明护套的多股软铜线组成,其截面不得小于25平方毫米,同时应满足装设地点短路电流的要求,导线应无断股、护套完好、接地线端部接触牢固、卡子应无损坏和松动,弹簧有效。存放地点和地线本体均有编号,存放要对号入座。
         11.6  各种标示牌的规格应符合《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附录I的要求,做到种类齐全、存放有序,数量能满足工作需要。
         11.7  在变电站内工作,外部人员不能将任何形式的接地线带入站内,工作中需加挂工作接地线应使用变电站内提供的接地线,运行人员应将外借工作班组的接地线情况记录入当值值班记录中和接地线装拆记录薄内,并对变电站内装拆的工作接地线的地点和正确性负责。
         12  交通安全管理
         12.1  站内应明确机动车通道,并进行标识。
         12.2  站内必须设置限速、限高以及停车标志和相应的场地标识,具体限制数值应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安全距离等因素综合确定。
         12.3  外出进行设备巡视、倒闸操作时,应注意观察驾驶员身体和精神状况,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严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
         12.4  班组配置的车辆至少满足两个操作组同时操作,并配置专职驾驶员。专人管理车辆并定期检查,并保持车况良好。
         13  危险品管理
         13.1  凡是在变电站内可能危害人身安全及健康的用品统称为危险用品。变电站内各类危险用品应有专人负责,妥善保管,制定使用规定,专人负责监督使用。
         13.2  各类可燃气体、油类应按产品存放规定的要求统一保管,不得长期存放于变电站内。
         13.3  对变电站内废弃有毒有害物质要按国家环保部门有关规定处理。
         14  低压漏电保安器的安装与使用
         14.1  站内所有检修工作的电源应有专用电源箱(盒),使用的各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低压电器,均应安装漏电保安器;每个熔断保险只能带出一个负荷。
         14.2  携带型的低压电器、漏电保安器应安装在移动的低压电源板上。
         14.3  使用中的低压漏电保安器应定期试验,对不起作用的漏电保安器应及时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